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信息
编号:10323042
科普知识: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央视国际
     1一、概述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我国近二千万人、全世界约1.5亿人罹患此病。近年来,哮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呈增高趋势。我国华南地区1980年儿童哮喘患病率为1.9l%,而1998年上升为5%,香港1986年儿童哮喘患病率为6%,而1996年上升为12%。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0万人死于哮喘病。该现象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各国政府和临床医生的广泛关注。

    几十年来,由于对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理认识不足,有关支气管哮喘的定义一直存在着较大分歧。70年代,普遍认为支气管哮喘是由于过敏源刺激,支气管痉挛、气流受阻这样一种功能性疾病。解痉治疗做为支气管哮喘的一线治疗,但随着支气管解痉剂(β2受体激动剂)的大量应用,哮喘的发病率、住院率和死亡率也随之升高。如新西兰出现过二次哮喘死亡率增高,一次是60年代中到70年代初,大量使用异丙基肾上腺素;一次是70年代末大量使用丙喘宁。据分析上述二药的销售量与当地哮喘的死亡率呈正相关。当新西兰政府限制该二药的使用后,死亡率亦随之下降。该现象使人们沉思哮喘并非是单纯的支气管平滑肌痉挛。80年代末迄今,由于分子生物学和现代免疫学的进展,人们逐渐认识到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炎性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并得到了各国学者的公认。
, 百拇医药
    1二、诊断

    1、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症状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至少具备以下一项试验阳性。

    a.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

    b.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一秒钟用加呼气容积(FEVl)增加15%以上,且FEVl增加绝对值>200ml』
, 百拇医药
    c.最大呼气流速(PEF)日内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

    (5)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胸闷和咳嗽。

    2、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

    (1)年龄<3岁,喘息发作≥3次;

    (2)发作时双肺闻及呼气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具有特应性体质,如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等;

    (4)父母有哮喘病等过敏史;

    (5)除外其他引起喘息的疾病。

    凡具有以上第(1)、(2)、(5)条,即可诊断哮喘。
, http://www.100md.com
    如喘息发作2次,并具有第(2)、(5)条,诊断为可疑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如同时具有第(3)和(或)第(4)条时,可考虑给予哮喘治疗性诊断。

    3、儿童哮喘诊断标准

    (1)年龄≥3岁,喘息呈反复发作者(或可追溯与某种变应原或刺激因素有关);

    (2)发作时双肺闻及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延长。

    (3)支气管舒张剂有明显疗效;

    (4)除外其他引起喘息、胸闷和咳嗽的疾病。

    对各年龄组疑似哮喘同时肺部有哮鸣音者,可作以下任何一项支气管舒张试验:(1)用β2受体激动剂的气雾剂或溶液雾化吸人;(2)0.1%肾上腺素0.01ml/kg皮下注射,每次最大量不超过0.3ml。在做以上任何一项试验后15分钟,如果喘息明显缓解或肺部哮鸣音明显减少,或FEVl上升率≥15%,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可作哮喘诊断。
, http://www.100md.com
    有关支气管哮喘诊断及疗效判断的客观指标,近年来有不少报导,其中最大呼气流速及其变异率、气道高反应性、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呼出气NO浓度测定等较为临床适用。

    1三、临床分型、分期、病情分度、疗效判断标准

    1、临床分型:

    关于支气管哮喘的分型,一直存有较大的争议,目前尚无统一的分型方法。临床医生目前广泛采用的分型方法,主要是以Rockemann于1940年提出的分类法为基础而成的。

    (1)外源性哮喘:包括变应性哮喘(亦称过敏性哮喘)、职业性哮喘、药物性哮喘和食入性哮喘,近年来也把运动性哮喘归于外源性。外源性哮喘中绝大多数患者有特应性素质或有家庭过敏史,常常伴有过敏性鼻炎、湿疹和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儿童及青少年多见,病人气道呈高反应性。
, http://www.100md.com
    (2)内源性哮喘:包括感染性哮喘、月经性哮喘等。内源性哮喘多在40岁以后发病,常年性发作,与季节关系不大。与外源性哮喘一样,也存在气道高反应性。

    (3)混合性哮喘:介于外源性与内源性之间,可同时存在或先后发生。

    根据哮喘的病因、发病时间、年龄、病程不同,又有相应的分类方法。临床上常将外源性(过敏性)、内源性(感染性)、混合性以外的哮喘称为特殊类型的哮喘。主要包括咳嗽变异性哮喘、运动性哮喘、阿斯匹林哮喘、职业性哮喘、妊娠期哮喘、激素依赖性哮喘、激素抵抗性哮喘。其中以咳嗽变异性哮喘较为多见,易造成误诊。

    2、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

    (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
, 百拇医药
    (2)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

    (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变应原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

    (4)气道呈高反应性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做辅助诊断;

    (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3、分期:

    根据临床表现,支气管哮喘可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和缓解期。

    a.急性发作期:气促、咳嗽、胸闷等症状突然发生,常有呼吸困难,以呼气流量降低为其特征,常因接触变应原、刺激物等所致。其程度轻重不一,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内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b.慢性持续期:无急性发作,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总是不同频度和(或)不同程度地出现症状(喘息、咳嗽、胸闷)。

    c.缓解期:经过治疗或未经治疗,症状、体征消失,肺功能恢复到发作前水平,并维持4周以上。

    4、病情严重程度分级:

    2002年GINA方案和我国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将病情严重程度分级分为治疗前、治疗期间、急性发作时三部分。其中治疗前和治疗期间分为间歇发作(第1级)、轻度持续(第2级)、中度持续(第3级)、重度持续(第4级)。急性发作时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危重。

    5、疗效判断标准:

    临床控制:哮喘症状完全缓解,即使偶有轻度发作不需用药即可缓解。FEV1(或PEF)增加量>35%,或治疗后FEV1(PEF)≥80%预计值。PEF昼夜波动率,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