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0323043
健康提示:哮喘患者忌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央视国际
    

    新闻背景

    著名艺人柯受良在上海身亡 死亡原因待查明

    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 著名艺人柯受良今天上午在上海身亡,目前死亡原因还不清楚。

    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房定桦警官9日下午3:40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6时到今天凌晨,柯受良参加了三场酒席。今天上午,他的尸体被别人发现。因他患有哮 喘病,其死亡原因可能是饮酒导致哮喘发作。目前,法医正对柯受良的死因做具体分析鉴定。

    另据中新网报道,艺名为“小黑”的著名艺人柯受良9日下午1时因车速过快,在上海时发生车祸死亡。有消息人士称,柯受良可能是酒后驾车出事。
, http://www.100md.com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柯受良以飞车特技著称,曾经飞越过长城、黄河等,在两岸三地深具知名度。对于今天的车祸事件,柯家刚刚决定立即赶赴上海处理后事。

    相关背景资料

    1喝酒会引发哮喘

    许多患哮喘症的人都认为,酒会激发哮喘的发作。在一项新近的研究中,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认同了上述判断,指出酒是哮喘症的罪人。在调查中,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分析了366名西澳大利哮喘者回复的调查问卷,其中92.6%的人喝酒,33%的人回答饮酒至少激发了他们两次的哮喘发作。饮酒人所饮的酒一般为红、白葡萄酒,通常在饮酒一小时之内即可引起哮喘反应。虽然酒精引起的哮喘发作一般是温和的,但严厉的哮喘也因此时有发生。研究进一步显示出,受喝酒影响的哮喘病人多半是女人,服用类固醇药物,相当年轻的时候就有了第一次哮喘发作。研究还发现了亚硫酸盐食物、阿尔匹林和某些止疼药可激发哮喘发作。
, 百拇医药
    1哮喘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某些食物常常是引发哮喘的重要因素,包括麦类、蛋、牛奶、肉、蕃茄、巧克力、鲜鱼、虾、蟹等都可以引起哮喘。因此,哮喘患者平时要注意饮食,了解诱发哮喘的是哪一种或哪几种,一旦发现并证实某种食物确实会激发哮喘发作,应尽量避免食入。但也不要过分小心谨慎,对不引起哮喘的食物应照常食用,如果样样都忌,就会造成菜谱单调乏味,日久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对哮喘本身并非有益因素。

    在忌食方面,应根据个人的特点而定。婴幼儿应警惕异体蛋白,老年人应少吃生痰的食物,如鸡蛋、肥肉、花生、油腻等。在哮喘发作期,应注意多补充水分,进清淡流质,避免脱水或痰稠难以咳出而加重呼吸困难。

    对于中医已辨证清楚哮喘的性质,则宜食相反性味的食物。如热喘患者忌食热性食物象羊肉、韭菜、姜、椒等辛辣物,菠菜、毛笋等,多食偏凉的食物如芹菜、梨、荸荠等。在哮喘发作时,还应少吃胀气和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芋艿、山芋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 百拇医药
    1哮喘患者不可以吸烟

    如果您是哮喘患者,吸烟对您的肺部会有很大损害。哮喘患者的气道对异常刺激特别敏感,容易发生气道的收缩。香烟的烟雾吸入气道后,不仅产生气道永久性收缩,使之变得狭窄,而且可影响排痰功能。这时你一定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咳嗽不停及喘息。若干年后,将会每日遭受如此痛苦。如果您的孩子是个哮喘患者,您在孩子跟前吸烟或在门窗关闭的室内吸烟,您孩子的肺部一定会受到损害,甚至比您自己吸烟所致肺部损害更严重。因此哮喘患者对吸烟不要置之不理。虽然戒烟并不容易,但为了您本人或孩子的健康着想,一定要下决心立即戒烟。

    1支气管哮喘健康知识宣教

    (1)消除病因;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并寻找过敏源,防止花粉、粉尘、异味气体的吸入;经常调节室内空气新鲜,避免花草、皮毛等致敏;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寒。

    (2)合理安排生活起居,保证睡眠,避免劳累,纠正吸烟、饮酒过量等生活习惯。

    (3)痰多者应尽量将痰液排除,可使用祛痰剂,气雾吸入,机械性排痰如拍背,体位引流或吸痰等;积极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4)坚持锻炼身体,如散步、做气功、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但要避免运动。

    1《健康之路》节目推荐

    怎样控制哮喘病复发

    冬病夏治话哮喘,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