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色素痣
编号:10323062
黑斑黑痣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央视国际
     人的皮肤的颜色主要由黑素细胞,和它所产生的黑素颗粒多少而定,还和血管多少、角质层的厚度有关。黑素细胞一般存在于表皮,表皮中而素细胞如果过多,容易形成黑子,真皮如果黑素细胞过多,就会构成黑痣等皮肤结构。

    黑素瘤和肝癌、肺癌等肿瘤一样都是恶性的,也就是说可以复发、转移,甚至可以致命,但是黑色瘤和这些肿瘤又有一些区别,比如是黑色的,一般首先发生在皮肤表面。

    黑素瘤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发生就是黑素瘤,刚才这个女孩可能就是从痣转变而来的,有可能是在激光治疗以前这个痣就发生了恶变,激光治疗不彻底导致了扩散,形成黑素瘤。但是更大一种可能就是以前的痣没有问题,由于激光的刺激导致恶变、扩散,出现这种后果。多年的经验我们发现孩子身上的痣可以慢慢长大,在某一个时期尤其是孩子快速生长时期或者是妇女怀孕时期可以长大,可以有些小的变化,这时不一定有问题。另一个推测就是黑痣的恶变或者黑色素瘤的发生基本上是在30岁以后,而这是一个孩子。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激光、冷冻、电烙等方法来治疗黑痣是很普遍的,但是根据我们研究的情况看来,我们是反对这些做法的,如果要做就应该是手术彻底切掉,做个病理,假如这个孩子不管这个痣恶变没有我们早早就做了一个病理,那么这些麻烦就会避免。
, 百拇医药
    怎样区别黑痣和黑素瘤?

    人体黑色的斑块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于皮肤里正常的黑素细胞增生引起的,如果是良性的那么就是我们常说的黑痣,如果这种增生是恶性的,那么就是黑素瘤。

    黑素瘤如果不治疗或者治疗不恰当或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都可以导致非常严重的危害,临床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来看一个例子:这是一个40岁左右的女性,左耳廓黑丘疹20余年,药物腐蚀后复发并广泛转移半年。在当地医院用中药的方法点掉了这个黑痣后很快在原来的地方复发并且扩大了,而且还有一些转移,来到我们医院取了一个病理后就知道这已经是恶性黑素瘤了,通过其他检查我们还发现她全身已经有了多处转移,这个病人不久就去世了。

    黑痣有先天和后天的,后天性痣一般在1岁左右到二十多岁都可以长,很少发生癌变。先天痣相对容易癌变,如果是很大的痣发生恶变的几率就更高。这种蓝痣一般不会恶变。这种太田痣基本没有恶变的可能。另一组就是黑素瘤,黑素瘤和黑痣不是很容易区分开来,尤其在早期是差不多的,分别是足底早期黑素瘤、先天性痣恶变形成的黑素瘤、早期黑素瘤、甲下黑素瘤(已转移)。另外还有一大类和黑素细胞增生没有关系,最常见的就是老年疣,形态各异,这些普通老百姓甚至很多专业医生都不容易分清楚。
, 百拇医药
    手术治疗是怎样的?

    手术一般说来要切除大小由医生来判断,通常扩大一厘米就可以了,如果是更大一些的需要扩大3厘米左右。手术后一年再来找切口基本看不见了。

    可以选择激光治疗吗?

    激光种类很多,过去老的二氧化碳激光治疗黑痣可以把它烧掉,必然要留疤。现在激光在整个医学美容中已经创造了大量的奇迹,比如我们科在1997年开始就花了上千万买了十几台激光治疗机,有一个很大的激光中心,很多疾病如太田痣、青红斑痣、多毛症等很多都可以解决。这种太田痣过去老的方法是不行的,现在用新型的激光只会把里面的病变去掉,不会损伤皮肤表面,治疗几次后我们就看不出有任何疤痕了。痣是一个大的概念,有很多种,应该很明确区分开来,对于单个的痣可以考虑手术切除,但是类似于太田痣就必须激光切除了。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应该怎样才能早发现这种病变?

    预防以及早发现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仅可以减少很多损失而且治疗结果也会好很多。在此也提醒广大观众平时要注意自检、互检,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病。

    西方白人的黑素瘤发生率非常高,这些年经过媒体的宣传现在很注意自检和互检,现在黑素瘤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尤其死亡率降低很明显。我们应该知道黑素瘤发生一般是在30岁以后,对于一些新发的黑素瘤,30岁以后长的痣要特别注意,超过黄豆大小就要考虑黑素瘤的可能性。特别要注意位置,比如脚底,另外以前先天的痣如果发生变化(30岁以后)比如变大了,或者以前是平的,现在长了一个小丘疹,或者颜色明显变化等都要引起注意。

    本期要点

    1、 黑痣治疗应选手术切除并做病理

    2、 先天性痣应尽量切除

    3、 中老年人新发的“黑痣”应加警惕

    4、 足底、趾(指)甲下是黑素瘤好发部位

    (资料来源:CCTV-健康之路), http://www.100md.com(回春)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恶性黑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