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3078
又见老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3日 央视国际
    

    2003年4月,我们的摄制组第二次来到宁夏彭阳。在结束了拍摄任务后,我们决定去祁志明家里看看。

    祁志明是彭阳县城阳乡韩寨村的农民,多年前得了乙肝,并已经转为肝硬化。2003年1月,我们跟随302医院医疗队下乡巡诊时到过他的家。我还记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小女儿穿着一双露着脚趾的破布鞋,竟然连袜子也没穿,而那时正是寒冬腊月。自从老祁病重后,本不富裕的家庭从此一贫如洗,17岁的大女儿考上了高中,但也因家穷被迫辍学外出打工。家里就靠着妻子种地来维持生活。

    见到了老祁,他比上回看起来脸色好了些,对我们的到来他显得很高兴,憨厚朴实的脸上一直带着笑容。医生们为他看了病,并又留给他一些药物,对于这些,我感觉出老祁很想表达他的谢意,但不善言语的他只是拉着医生的手将我们一直送到门外。正在这时,他的小女儿跑了过来,捧着一盆鸡蛋,大概有20多个。原来这是老祁的妻子刚才煮好要送给我们吃的。看着这20几个熟鸡蛋,我有些激动。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鸡蛋可能并不算什么,但对于他们,这些鸡蛋是珍贵的,它可以拿去换些钱,还可以给老祁买些药,还可以给孩子们交学费,可以……这时又有谁能舍得吃这些鸡蛋?

    老祁执意要我们收下,几番推让时,平时最不爱说话的摄像也下了车,“不,不,这鸡蛋我们不能收,您有病需要补充营养,还是拿回去吧,何况孩子还在长身体,让他们多吃一点……”。最后老祁终于不再推让,我们的车开动了,我还看得见老祁站在路口挥着手。

    车子到县城还需要半小时的车程,平时这个时候,一路上车里一定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但今天,没有一个人讲话。也许那些鸡蛋给了我们每一个人最真实朴素的感动,而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这份感动也许很久不曾有过了。

    《健康之路》田丰歌,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