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3105
北京肿瘤医院中医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5日 央视国际
    

    中医科成立于1977年,1995年9月,新院开院后,中西医结合病房正式成立,现拥有病床二十张,全日制门诊及临床医学实验室。全科人员包括:医师四人(其中主任医师一人,副主任医师一人)。

    中医科以中西医结合,中药配合化疗治疗肿瘤为医疗特点。在肿瘤的综合治疗中,注意发挥祖国医学特色,注意调整抗癌治疗与机体全身状况的关系,争取在有效控制肿瘤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在临床实践中总结并制定了减轻化疗副作用的协定处方。如保护肾功能方,保护肝功能方,改善患者一般状况、提高免疫功能、增进食欲的协定处方及保护骨髓造血功能方等,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同时,研制了益气活血、扶正抑瘤的中成药,配合放化疗,有明显的减毒增效作用,特别对有气虚血瘀症的患者,能明显增加免疫功能,改善血瘀症状,降低血黏度,经市卫生局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在临床应用多年,受到患者欢迎。中医科还研制了外用药,治疗化疗引起的血管损伤、皮肤肿痛及癌症引起浅表部位疼痛等,都收到了明显的疗效,形成了一整套中西医治疗的方法和特色,受到患者欢迎。

    建立病房五年多来,收治病人数逐年增加,门诊及院内会诊人数不断增多。中医科采用中西医结合姑息治疗晚期肿瘤,在提高治疗有效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中医科先后承担国家、市、局及院内科研课题八项,从事扶正抑瘤中药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共发表论文十三篇。同时承担中药新药的临床观察任务。

    自99年7月,中医科开始试行整体化护理,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患者好评如潮,多次受到院内表彰,并在99年底北京大学考核时,受到好评。

    专家出诊时间:

    李萍萍 主 任医师 星期二上午 星期五上午

    陈衍智 副主任医师 星期一全天,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