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3380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央视国际
     消化内科作为一个年轻的科室创建于1986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已经发展为同时拥有内镜中心、胃肠动力研究室、B超室和实验室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综合能力较强的科室。尤其是近五年在年轻的科主任刘玉兰教授的带领下科室开展了大量工作,临床科研水平逐年提高,国内外交流明显增多,人才培养注重实效,医师梯队更加合理。现有人员:教授4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5名,主管技师4名,护士13名。其中博士后1名,博士4名,硕士5名,在读博士硕士生8名。

    门诊

    目前我科门诊量居北京市三甲医院前列,设有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及专业门诊(包括脂肪肝门诊及反酸烧心门诊)。每天至少有4名主治医师或以上职称的医生诊治患者。脂肪肝门诊及反酸烧心门诊有固定医生出诊,以便更系统的诊治疾病及对患者进行治疗后的追踪观察。

    我们广泛开展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注重汲取先进的医疗经验;并对一些常见病如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道炎及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息肉等进行规范化诊治。
, http://www.100md.com
    病房

    消化内科病房现有40张病床,不仅收治消化科常见疾病,而且危急重症和疑难杂症的患者数量在逐年增加。由于我们的综合临床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挽救了很多危重患者的生命;并使一些疑难病症得到确诊,吸引了很多外地患者前来就诊。

    内镜诊断和治疗

    目前内镜医师均为高年主治医以上医师,保证了内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的质量。除常规检查以外还开展了溃疡病出血注射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硬化及套扎治疗、息肉高频电切术、ERCP、异物取出、晚期食道癌支架置入、食管器质性和功能性狭窄的扩张治疗。2002年开展了在国内领先的反流性食道炎的内镜下缝合治疗。

    近两年我科与急诊科密切合作开辟了消化道出血的急诊内镜绿色通道,凡来我院的消化道出血病人昼夜24小时均可得到急诊胃肠镜的及时诊治,使消化道出血病人的死亡率、并发症及诊治费用均大幅降低。
, 百拇医药
    目前我科正与日本顺常大学合作,准备开展早期结肠癌的内镜下治疗。

    腹部超声检查及介入治疗

    我科自95年购入超声仪,至今已检查病人4万余人次,且检查人员均为主治医师以上职称,保证了检查质量及影像与临床的密切配合。目前已开展肝脏、脾脏、腹腔等穿刺近200例,成功率99.5%,无严重并发症发生。诊断出脾淋巴瘤、血色病、胰乳头状瘤、胰岛素瘤、黑色素瘤肝转移、肝母细胞瘤、硬化性胆管炎等很多少见病例。开展超声下肝囊肿穿刺酒精硬化治疗30余人次,效果良好。

    胃肠动力室

    我科为国内较早开展胃肠动力检测科室,目前开展食道及直肠肛管压力测定、24小时胃食道酸碱监测、胃电图检查,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我科动力疾病如反流性食道炎、便秘、贲门失弛缓症的诊治水平,尤其对便秘、反流性疾病等常见病的认识有了飞跃,做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此外我科与兄弟科室配合,通过食道动力测定及胃酸检测对胸痛的鉴别、慢性咽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有了新的认识。
, 百拇医药
    科研工作

    做为北大系统的临床科室我们十分注重科研工作的发展,科室主任刘玉兰连续获得国家自然基金、863计划、95攻关、卫生部优秀青年基金和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基金等。我科承担欧共体合作项目(幽门螺杆菌疫苗的研制),与英国和意大利等欧共体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家肝移植中心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并有专人赴英国和意大利学习。目前主要科研项目包括肝移植的免疫耐受研究(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课题),幽门螺杆菌疫苗的研制(欧共体合作课题),结肠息肉癌变的分子机制,溃疡性结肠炎的免疫机制、功能性胃肠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和生长激素在急性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研究等。近5年全科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并经常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

    联系方法

    Tel(010)68314422--3800

    Email: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大街11号消化内科,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