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323795
生命的等待-关注器官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央视国际
    

    1、石炳毅 主任医师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309医院移植外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常委 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八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左图)

    2、陈忠华 教授 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 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际器官移植学会会员 发表论文60余篇 医学专著10余部。(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器官移植方面的问题。

    今天现场访谈的话题是和器官移植有关的,来看一个片子:12月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13岁的男孩张信和14岁的男孩胡筠就要康复出院了,他们因为患重症儿童尿毒症走在一起,也同样因为尿毒症他们今后命运的联系将更紧密了,因为他们现在身体里移植了同一个男孩的肾脏,肾脏的主人就是10岁的赵新。年仅10岁的赵新和别的孩子一样聪明活泼,11月上旬的一天不幸遭遇车祸,赵新被送往武汉同济医院抢救,同济医院脑死亡协作组的陈忠华、张苏明等六位专家分三组严格参照国际惯例和我国卫生部公布的相关标准,经头脑CT、脑干测试等项诊断后判定赵新已经为脑死亡。赵新父母在得知孩子生命无法挽回时表示愿意无偿捐献器官去挽救那些需要实施器官移植手术病人的生命。11月10日经过和赵新父母协议,专家们决定取出赵新的两个肾脏,分别植入了张信、胡筠的体内。在中国目前已经判定的六位脑死亡者中他们是首位主动提出无偿捐献出器官的家属。
, http://www.100md.com
    陈忠华:接受治疗的这两个孩子在住院期间时间长的已经三个月,短的已经有三个星期了,住院都是因为尿毒症进来的,都需要透析,这样都在等待肾源。严格地说透析的时候就应该移植,这是最近美国的标准。

    主持人:什么是器官移植呢?

    石炳毅:器官移植按照最通俗的老百姓的说法就是换肝、换心、换肾,就是利用现在的外科手术技术把一个或者一个以上正常的有功能的器官移接给另外一个个体(病人),使之发挥正常的功能,达到治疗疾病、延缓生命或者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主持人:器官移植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石炳毅:器官移植有多种分类方法,如果从移植种类来分可以分为器官移植、组织移植和细胞移植。如果从供体来源来分可以分为尸体移植和活体移植,活体移植包括亲属供器官和非亲属供器官,尸体移植包括心跳供体(脑死亡)和无心跳供体。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今天谈到的这两个孩子接受的肾移植是属于哪种类型的肾移植?

    陈忠华:他们属于有心跳的尸体的肾移植类型。

    主持人:在什么程度下就必须考虑通过器官移植来挽救病人的生命?

    石炳毅:器官移植现在在国内外的发展是很快的,特别是这几年已经成为了治疗很多种中末期器官功能衰竭和其他疾病的一个有效措施,有很多疾病都适合做器官移植,比如我们医院开展的就有治疗尿毒症的肾脏移植,治疗肝硬化以及早期肝癌的的肝脏移植,治疗晚期糖尿病和中末期肾病的胰肾联合移植,还有肝肾联合移植,心脏移植,还有骨髓移植和胰岛移植是属于细胞移植,还有角膜移植和皮肤移植都属于组织移植的范围。

    主持人:来看一个器官移植发展的片子:约公元前600年古印度的外科医生就从病人本人的手臂上取下的皮肤来重整鼻子,这是最早的自体组织移植。角膜移植是最早取得成功的异体组织移植技术,首次眼角膜移植是1840年,由爱尔兰内科医生彼格从羚羊眼球上取下角膜移植到人的眼球上,经过人类的不断努力,如今眼角膜移植已经成为很普通的眼科手术了。器官移植比组织移植复杂得多,难度也更大,从1951年到1953年休姆医生在美国进行了把九个尸体捐赠者的肾脏移植到人体的手术,最长存活了6个月,这也是世界上最早取得部分成功的人体重要脏器的移植手术。1954年美国波士顿医生摩里成功做了世界上第一例同卵双胞胎的肾移植手术,接受者活了八年,只可惜这种同卵双胞胎之间进行器官移植的情况少得可怜。使全世界都感到惊慌和兴奋的是1967年12月4日南非开普敦的巴纳得医师首次成功完成了人类异体心脏移植手术,开辟了器官移植的新纪元。但是由于人体的免疫排斥反应,器官异体移植的成功率一直很低,直到80年代初一种叫环孢素的抗免疫排斥药物的出现才使这一现象得以改变,器官移植也因此而蓬勃发展。从1954年摩里成功完成第一例肾脏移植手术到80年代末,器官移植已经挽救了20多万人的生命。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目前我国的器官移植水平处在一个什么状态?

    陈忠华:目前从最近的资料看来除了脑部以外,人体的其他部位都可以进行移植,当然脑组织有移植的,但是头和脑作为整体的移植目前还没有。

    石炳毅:从我国的情况看我国器官移植的外科技术应该是一点都不比国外差的,基本上国外能够开展的器官移植我们都可以开展,我们的特色是肝脏移植、肾脏移植。

    陈忠华:我们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基本上14种器官移植包括心、肝、肾、心肺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多器官移植都做过。

    主持人:有没有微创的移植手术?

    石炳毅:比如最近几年开展的腹腔镜活体供肾就是一种损伤小、切口小、恢复快的手术。这种手术在国内刚刚起步,我们已经完成了九例。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来看两位这项技术的直接受益者(肾移植):这两位小朋友分别是13岁和14岁,都是第一次来北京。

    小朋友:现在已经手术一个月了,身体感觉很好。我们非常感谢给我供肾的小朋友和他的父母。

    主持人:再来看一个有类似命运的人的故事:赵芳曾经是一位肾功能衰竭的重病患者,今天她却是亚洲移植运动会的乒乓球冠军,从1991年做完手术的12年里赵芳一路走得艰辛而又顽强,因为肾移植让她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1991年做完手术后不久赵芳就重返工作岗位,回到了她热爱的讲台,这些年她自学英语、积极锻炼成为1997年走出国门参加第十二届悉尼移植受者奥运会的第一个中国运动员。2001年和2002年她又连续两次参加了第十三届移植受者奥运会和第一届亚洲移植运动会,向世人证明了她要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的决心。在2003年的第二届亚洲移植运动会上赵芳还身兼队员、领队、翻译三职,而且还和她的四名队员一起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赵芳几乎成了世界移植运动会中国运动员的代名词。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怎样通过一些康复手段使患者恢复到这么好的状态?

    陈忠华:首先是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要有生活的信心,按照医嘱的标准进行服药,最重要的就是别忘了查血浓度。这种药物主要作用就是抗排斥反应。

    主持人:既然这个技术已经很成熟了那么是不是有很多人能够从中受益?

    陈忠华:并不是这样的,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供体来源,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而且是一个全世界性的问题。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这是一位交通警察,因为尿毒症需要肾移植,目前在进行进行透析来维持生命。

    患者:我等了一年多时间了,非常着急,每天都盼着肾源。如果再等不到我感觉就快挺不住了。

    主持人:另外还有位王大妈也有类似的情况。
, 百拇医药
    石炳毅:这位王大妈接受采访的时间是在周三,周五已经进行了手术,今天是手术后的第四天,现在已经可以吃东西了。现在在也没有当初想跳楼的感觉了。漫长的等待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每天几乎都要透析,这是很痛苦的,而且花费也高,长期等下去就可能没钱做手术了,而且还担心手术能否成功。

    陈忠华:这两个小朋友一个等了三个月另一个等了三个星期,这算是非常幸运的了。供体资源的开发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协调,缺乏一个核心的串联的机构。

    主持人:有网友问怎样区别脑死亡和植物人?

    石炳毅:这在医学上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植物人是活人,脑死亡是死人。从医学上脑死亡的人一定是必须依靠呼吸机才能存活的。

    陈忠华:应该说脑死亡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概念,除了呼吸的标准以外还有一些其他标准来进行判断。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2003年2月脑死亡开始明朗化。3月脑死亡诊断标准初稿完成。4月中国实施第一例脑死亡。8月深圳通过地方性器官捐献法规。12月中国首例脑死亡者捐献器官。

    陈忠华:目前最关键的是理念的改变,这对于规范我们的医疗常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广东田先生 25岁 我一个亲戚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肺部有浮肿,现在已经呼吸困难,医生建议换肺,做肺移植手术的危险系数有多大,成功率高么?费用是多少?

    陈忠华:肺移植目前在中国仍然在尝试期间,没有作为一种常规临床医疗服务,原因就是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因为开放性器官很容易出现感染问题,难度相对要大一些。费用很难估计,最近好像也有病例报道,费用大约在10-20万左右。

    主持人:山西赵女士 50岁 我想死后捐献自己的器官,请问该和什么部门联系?

    石炳毅:卫生部现在有一个脑死亡判定专家委员会,但是器官捐赠的登记处目前还没有,我建议您和武汉的陈教授联系,那里有一个模拟登记处。

    主持人:云南李先生 47岁 脑死亡至今没有立法,陈教授为什么还要做脑死亡,不怕违法吗?

    陈忠华:应该严格地说现在没有法律支撑也没有法律禁止,也就是说是一个法律真空,我们应该尽快把这个真空填补上,我们没有哪一个医院去故意违反法规,都是在为新的法规出台做一些前期的准备。

    主持人:出诊时间 石炳毅 周二下午、周三上午;医院咨询电话 (010)66775188、83662882,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