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323796
秋冬小儿腹泻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0日 央视国际
    

    1、王惠玲 北京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在诊治小儿消化系统疾病方面经验丰富 尤其擅长对儿童胃肠动力疾病的诊治及电子内窥镜的检查。(左图)

    2、张峰 主任医师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 擅长小儿生长发育与营养 儿童计划免疫的保健 现为《中华儿科》杂志儿童保健学组的审稿专家。(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秋冬小儿腹泻方面的问题。

    钱婧(记者):今年入冬以来不少孩子尤其是婴幼儿都相继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可能不少家长也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今年的儿童腹泻和往年的有什么不同呢?来看看我们的采访:
, http://www.100md.com
    家长:孩子每天要拉5-6次。

    家长:主要就是发烧、呕吐、拉得像水一样的,感觉孩子有些脱水,已经没什么劲了。

    申芳娥(北京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门诊量现在每天有3000个病人,大约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病人是腹泻病人,大多数都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

    钱婧:轮状病毒因形状像车轮而得名,是一种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发现的病毒,感染的主要对象是6个月-3岁的婴幼儿,发病季节主要是秋冬季。

    贾立英(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消化科主任 主任医师):今年病人的发病高峰期和往年相比略早了3-5天,从病情看脱水稍微重一点的孩子比往年稍多。

    主持人:今年腹泻的高峰出现在什么时候?

    王惠玲:应该说今年十月底的时候腹泻的患儿就明显增多了,几乎每年都是这样,在突然降温后就会出现一个腹泻发病高峰。在最开始有一些说法以为是什么新型的病毒,然后我们医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发现实际上绝大多数病人还是一个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为什么这种腹泻多发于孩子?

    张峰:这是因为孩子正好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到了6个月以后孩子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已经基本消耗干净了,本身自己的抗体就不是很足了,而且自己免疫功能发育得也不是特别完善,再加上孩子各系统发育不是很完善那么调节能力就很差,特别是消化道功能发育得不是很好。另外孩子水的调节能力也很差,因此一旦有了腹泻也容易引起水和电解质的失调。通常这种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最容易侵袭6个月-3岁的孩子。

    主持人:轮状病毒造成的腹泻症状是怎样的?

    王惠玲:通常感染病毒后应该有一个早期的病毒感染过程,但是这时一般没有什么表现,最早的表现应该是中度的发烧,绝大多数孩子都会有明显的呕吐,这些都是前期表现,大约会维持1天左右,然后就会出现腹泻了,从出现腹泻开始呕吐和发烧的情况就会明显缓解,腹泻主要是拉水样便,程度轻重不一,有的通过一般正规服药就可以治愈,也有一些孩子会出现大量电解质和水份丢失、脱水酸中毒,另外这个病毒还可以引起其他系统损害比如神经系统损害、抽风、脑炎、心肌血管系统损害等。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怎样区分孩子病情的轻重?

    王惠玲:轻度症状孩子就是发热、呕吐好转后然后腹泻,每天还会有一些水样便,但是孩子精神、吃喝都很好,只是每天有8-10次大便,有些病人会有脱水表现,轻度脱水眼窝会有些凹陷,孩子口渴厉害,嘴干。如果继续发展就会出现精神差、皮肤弹性差等表现。如图这就是一个中度症状。这时候给予一些适当的补充和治疗还是可以调理恢复的,可是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出现重度脱水,如图腹部已经凹陷很明显了,皮肤弹性非常差,孩子尿也很少,精神也非常差,这时一定要到医院治疗。

    主持人:来看一段采访:

    家长:觉得拉得太多肯定对身体影响不好,很担心。经常给孩子喝白开水。

    家长:孩子不想吃饭我就给他吃点儿咸菜、喝点儿粥。

    家长:孩子就是不吃,我特别着急。
, 百拇医药
    王惠玲:应该鼓励孩子多喝,但是喝白开水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因为孩子在丢失水的同时还在丢失大量的电解质,比如钠、钾、盐等,应该喝一些按照国际卫生组织标准配伍的补液盐,如果没有这个条件也可以用咸米汤、果汁等来代替。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口服补液盐的调配

    我手里拿的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用于治疗小儿腹泻脱水的口服补液盐,在用以前先看一下里面的剂量及使用说法,像这种包装就是13.95克一袋的,使用方法是将一袋溶于500毫升的温开水中,配制以前首先要清洁双手,用肥皂水和清水进行清洗。现在我将补液盐分两次配制,倒三勺于碗里面,这是250毫升的温开水,将其倒入3勺补液盐中,将其溶解,然后搅拌均匀,配制完后就可以服用了。一般可以盖上盖子或者是放在瓶子里面以防污染,如果24小时内没有喝完就可以倒掉。

    主持人:配制比例很重要吗?

, http://www.100md.com     张峰:是的。如果配制比例不准确就达不到预防脱水效果。喂的时候也不要一次喂得太多,有的孩子不太容易接受家长要多一些耐心慢慢喂。温度保持室温条件就可以了。

    主持人:口服补液盐有没有什么禁忌?

    张峰: 下列症状不能口服补液盐

    1、严重脱水有休克体征

    2、严重衰竭、惊厥、失去知觉或昏迷

    3、严重呕吐并持续不断

    4、出现腹部膨胀、呼吸困难、无尿

    这些情况下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需要及时输液。

    主持人:补充液盐如果有些地区买不到这些配制的药物那么在家里自己可以配制吗?
, http://www.100md.com
    张峰:来看一个片子:

    米汤的配制

    准备大米和小米将其磨成粉,用25克的米粉(两小勺),再用纯净粉状食盐1.75克,将500毫升的清洁水倒入无油渍的干净锅内,搅拌使盐溶化,煮开5-8分钟即可,然后倒入碗和瓶内放置,在清洁处冷却,孩子每次排稀水便后随即给孩子饮用。

    糖盐水的配制

    白糖20克或25克米粉加粉状食盐1.75克和500毫升清洁水混合搅匀,煮开后装入容器中,孩子排稀水便后马上饮用。

    主持人:自己配制的盐糖水服用方法和之前讲的买回来的药是一样服用吗?

    张峰:应该说这种自己配制的比买回来的服用起来要容易些,可以多喝些,比如2岁以下的孩子每次排稀水便后可以补充50-100毫升左右,大些的孩子可以补充100毫升以上,如果是10岁以上的孩子那么可以随意,孩子能喝多少就让孩子喝多少。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腹泻孩子的饮食也是个问题,要注意哪些要点?

    张峰:有些孩子会不爱吃饭,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还是要继续坚持母乳喂养,但是次数要比平时增加一些,比如至少要每三个小时喂一次。如果过了母乳喂养期的孩子可以按照以前的饮食量进食,但是浓度要比以前稀一倍左右,比如以前喝100毫升的奶,可以再兑100毫升的水以后再喝,时间也是至少三个小时一次。对于六个月以内的孩子加了辅食的可以按照以前的饮食标准,但是要注意食物的质地,比如不要太硬、食物新鲜,2-3天后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了。

    主持人:您建议让孩子多吃一些什么?

    张峰: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和成人食物就比较接近了,可以多吃些牛奶、粥、软面条,可以加点儿鱼肉末、蔬菜、新鲜水果等。这时候要注意别让孩子吃一些高纤维或者体积过大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加快肠蠕动,本身腹泻就是因为肠蠕动加快了后排便增多。另外高糖食物如甜点、糖块儿、甜饮最好少喝,喝多了容易造成孩子高渗性脱水。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控制排便的药物?

    王惠玲:病因是轮状病毒引起的,所以有一些抗病毒药物可以对病毒产生抑制,但是没有一个确切的药物可以完全杀死这种病毒,实际上这个病没有特效药,主要是辅助治疗措施、护理、补充水分、补充电解质、配合制剂来恢复胃肠功能。

    主持人:山西白女士 30岁 我孩子2岁,拉稀便,现在拉水,口干舌燥,可他又不肯喝水,听人说梨水加盐能治拉肚子,这法子效果如何?

    张峰:这个方子不是很合适。我们还是鼓励孩子多喝牛奶等。

    王惠玲:我们配的盐水要求糖的浓度不能高于2%,糖的浓度太高会造成渗透太高,对腹泻不利,对肠道的菌群繁殖也起反作用。配制比例很重要。

    主持人:河北赵先生 28岁 我女儿夏天拉肚子,用抗生素就好,可前几天又拉稀水便,用了以后没效果,是药力不够吗?
, http://www.100md.com
    王惠玲:腹泻病因很多,秋冬季主要是这种病毒性腹泻,但是夏季腹泻绝大多数都是细菌性的肠炎、痢疾等,因为夏天温度高,细菌容易在这些食物上腐败、繁殖,这种细菌性腹泻针对不同细菌有不同抗菌素,所以有些抗生素用上后效果是很好的。但是现在的腹泻是病毒引起的,所以抗生素的效果就是不好的,而且这种病毒性腹泻是不主张用抗生素的,抗生素会打乱正常的菌群。

    主持人:看一段采访:11月24日我们在医院看见小月月的时候他已经腹泻5天了。

    妈妈:孩子吃奶吃药都吐。腹泻给他用补液盐之类的方式很难用到孩子身上,因为他接受不了咸的水。

    钱靖:按照医生的指导月月的妈妈回家后照做了,12月6日孩子已经没有先前的症状了。

    主持人:如果是通过这些方法还不能好的孩子应该怎么办?

    王惠玲:确实有一些症状特别重的孩子,据国际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上亿的5岁以下的孩子腹泻,每年因为腹泻死亡的有800万左右,所以死亡率是很高的。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及时去医院,只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这种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 http://www.100md.com
    下列症状应去医院就诊

    1、多次水样便

    2、进食量低于平时一半

    3、发烧、明显口渴

    4、频繁呕吐

    5、大便带血

    6、出现烦躁、眼窝下陷、没有眼泪、口渴等脱水征

    主持人:家庭护理有哪些原则?

    张峰: 腹泻患儿的家庭护理原则

    1、应补充较多的液体

    2、继续进食

    3、腹泻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主持人:门诊时间 王惠玲 周五 张峰 周一;医院咨询电话 9626888888,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