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疗事故 > 正文
编号:10323861
错打一针等二十年[今日说法]母腹中的受害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4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2003年12月10日

    主持人:肖晓琳

    嘉宾:中国卫生法学会郑雪倩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日说法》,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卫生法学会的郑雪倩.在人的一生当中,每一位做父母的都希望能拥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可是,在我们今天涉及到的案例当中,孩子的健康却成了父母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事情的前因后果究竟如何,我们先来看看记者报道。

    曾禹胜今年二十岁了,二十年来小禹胜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完整的话,也从来没有系好过一次鞋带,小禹胜的不幸从出生时起就伴随着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小禹胜现在这个样子呢?原来,事情还得从二十年前说起,曾家富和梁自莲都在广西北海市港务局工作,1981年两人结为夫妻,婚后第二年,妻子梁自莲生下了一个儿子。

    初为人父的曾家富完全沉浸在幸福之中,他给儿子取名叫曾禹胜,然而,就在小禹胜出生后的第三天,夫妻俩觉得儿子有些不对劲,小禹既不会哭,也不会吃东西,就算父母喂他奶他也不知道吞咽,就连单位的同事也觉得小禹胜的情况有些异常。

    看到儿子不会吃奶,不会哭,夫妻俩急坏了,他们马上带着儿子,来到北海市人民医院诊治。经过医生检查,小禹胜被确诊为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俗称痴呆儿。这样的结果对夫妇俩无疑是晴天霹雳。

    他们从医生那里了解到,这种病的发病率很低。这种病是出生前到出生后大脑发育时期脑损伤所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智力低下,行动异常等。能够造成这种病有很多种原因,例如遗传,脑缺氧,意外事件等。

    曾家富认为,妻子梁自莲怀孕期间一直很注意饮食,从来不抽烟,喝酒,也没有什么意外伤害发生,夫妇俩家里都没有得这种病的人,所以,不可能是遗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儿子一出生就残疾呢?突然,曾家富想起来儿子的残疾很有可能和妻子梁自莲怀孕时错打的那一针有关。

    那么,梁自莲怀孕时错打的一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1981年12月29日,已经怀孕5个月的梁自莲觉得左脚有些痛,于是她到单位港务局医疗室就诊,医生诊断后给她开了B1B12的针剂。维生素B1B12的作用是促进神经末梢循环。梁自莲觉得打一针不会有什么问题,她还是听了医生的话,拿着B1B12的药到注射室打针。可是刚打到一半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却发生了。梁自莲突然间呕吐不止,随后昏倒在地。

    情况发生后,打针的护士马上找来了港务局医疗室的医生对梁自莲进行抢救。医生经过检查确定梁自莲是青霉素过敏,梁自莲明明打的是B1B12为什么会出现青霉素过敏呢?确诊之后,医生马上采取了补救措施,赶紧叫车把梁自莲送往大医院救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