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323903
广州日报:非典感想--百姓知情天下太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经过喧闹紧张的一周,我们终于又迎来了一个平静而祥和的周末:昨夜,对对情侣携手漫步珠江两岸,情真意切,旁若无人;还有许多人昨天一下班,就又开始为今天这个元宵节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回想起仅仅在两三天前的情形,又多么令人焦急:非典型肺炎尚未攻克,抢购大米、食盐风潮又起,但仅仅两三天之后,广州及广东许多地方迅速由恐慌回归平静、由混乱转为秩序。广州究竟有什么回天之力,一举改变了局势?2月12日深夜,广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的制止抢购大米、食盐的紧急会议无疑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由乱到治的分水岭。揭露谣言真相、打击不法商贩、呼吁市民理智、组织正面报道———这一项又一项得力举措一经《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媒体披露,群众一下就觉得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这件事生动地说明一个道理,这就是政府开明,天下太平;百姓知情,天下太平。

    从非典型肺炎病情得以控制,到抢购大米食盐风波的迅速平息,我们分明能感受到,广州市在处理这两大事件中,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果断,越来越及时。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事件刚刚显露其端倪之时,政府迅疾通过主流媒体,把真相大白于公众,遏事件于萌芽之中。由此,我们就更能体会到信息公开、正确引导舆论的可贵和重要。
, http://www.100md.com
    风起于青萍之末。2月8日、9日,非典型肺炎传言在广州沸沸扬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的不对称。当今社会,政府是最大的信息源。当市民处于信息的弱势状态时,以手机短信、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传播方式和以口头传播为主的传统传播方式,更令传言仿佛长了翅膀,无翼能飞。加之境外一些传媒煽风点火在前———2月11日,广东省卫生厅厅长黄庆道在新闻发布会上,手持境外媒体造谣的报道就是明证;不法奸商趁火打劫在后———在广东某些地区,一瓶食用醋飞涨到200元就是铁证。而在传言最盛之时,不少人难免会丧失最起码的平常心。于是,一场原本并不可怕的疫情,却被以讹传讹,直闹得人心惶惶。

    可贵的是,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广州市政府在针对抢购风采取的应对措施中,显得更加干练果断,整个处理的前后。从组织上来讲,是得力的;从反应上来论,是迅疾的;从方法上来说,是得当的;从效果上来看,是良好的。党的声音,政府的措施,通过主流媒体,很快传递到千家万户,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减轻了群众的心理负担,增强了群众应对事件的信心,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
, 百拇医药
    在信息阳光操作的情况下,传言无隙可乘,如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这说明,广州市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有所提高;危机应对机制,得以加强。这也为政府将来应对其他类似可能发生的事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诚为广大市民之幸。

    《百姓知情天下太平》评语:

    此文原刊登于2003年2月15日广州日报第一版,获得广东省抗击非典好新闻奖

    这篇评论,立意深远,观点鲜明,提出了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新型传播媒体迅速崛起的前提下,主流媒体如何主动发布信息和引导舆论这一重大命题,阐述了"百姓知情"与"天下太平"之间的辩证关系。

    文章娴熟地运用对比手法,从非典信息公开前后的不同社会效果入笔,展开论述,论证有力。文章文气沛然,文采斐然:排比、对仗,长句与短句的交叉使用,古典名句的灵活引用,增加了文章的阅读效果。

    文章发表后,广受读者好评。因为是以笔名发表,还引发许多读者对真实读者的种种猜疑。此后,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蔡铭泽教授在《中国记者》2003年4期上撰文指出,广州日报在非典报道中,推出的系列评论真知灼见,特别是2月15日的评论《百姓知情天下太平》更具有典范的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