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323910
科学用中药 不必杞人忧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2日 海峡都市报
     上月底诸多媒体有关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刚点了中药大国的要穴;本月8日,众多媒体又纷纷报道,不合理使用中药会引起有害反应,引起市民对使用中药的担心。近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询问使用中药的安全性有几何。

    昨日,省二人民医院院长、福建中医学院教授、留美访问学者、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专家陈立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市民大可不必杞人忧人,毒副作用更强的化学药物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都可以用,更别说中药了。但科学使用中药,到正规的医院、药店看病买药是保证健康的关键。

    中药未必无病强身

    陈院长介绍,省二人民医院常收治因服用小药店出售的草药而过敏的病人。从这些病例可以看出,中药并不具有人们所想像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功效,如果不恰当使用,仍然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陈院长说,中药如果不恰当使用,会引起不良反应,如雷公藤、乌头、细辛都具有毒副作用反应。而本该用除痰化湿的中药治疗的各种疼痛(如颈腰椎疾病),若过量误用了活血化淤的中药,则会使病症加重。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补药如人参、枸杞等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加上商家一味夸大保健品的功能,却对它的不良反应只字不提,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市民。很多人认为,有病没病吃点人参都无所谓,反正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但事实是,患了感冒、舌苔厚的病人若用补药极易造成大便不通等,而对于痰多的人,吃人参反而还加重病情。

    新科技助力中医药

    陈院长说,近段时间,中药的毒副作用之所以被强调,原因是长期以来对中医药的管理力度不够。不少人认为,中医医师不过是把把脉、抓几服中药罢了,几个月就可以培养出一名。因此多有小诊所的医生,他们认为中药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性,随便开药方也不至于闹出人命。但实际上,中医强调辨证用药,针对不同气候、不同身体素质、不同地域、不同病症的病人要非常有针对性地用药,以避免副作用的发生。另外,中药还讲究配伍,即用一种中药制约另一种中药的药性,以达到药性的平衡,否则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损坏。这些功夫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掌握得了,因此要培养出一名中医医师要经过长时间的正规培训。

    为此,中医院必须重视引入新科技,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比如建立临床药学试验室,加强对中药副作用的测试,真正做到继承并提高中医水平。

    本报记者 关永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