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323913
东阿阿胶致力打造亚洲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持有“血肉有情之品”、“补血圣药”———东阿阿胶”的东阿阿胶集团近年来强力打造亚洲第一补血品牌。

    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刘维志认为,公司发展战略的改弦更张基于东阿阿胶两千多年的滋补消费实践和美国一家著名策划公司进行的大量市场调查。

    主攻滋补保健市场是否就意味着东阿阿胶放弃了补血市场?补血是东阿阿胶的第一优势,复方阿胶浆在零售市场名列补血产品店员推荐和消费者指明购买第一位,阿胶、阿胶补血颗粒等许多产品都适合补血,公司始终就没有放弃过对补血市场的追逐。但是,补血市场毕竟仅仅是滋补保健市场的一个单元。

    主攻滋补保健市场有何招数?绝不能采取保健品市场上一些企业的那种下策,无端生出一个概念,然后是地毯式的广告轰炸,等把市场炒起来之后,就是漫天要价,猛赚一把溜之,或者是让消费者识破而被抛弃。而是要从产品研发到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系统地进行策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品牌,全方位地创造和凸显差异化的价值。东阿阿胶集团已成立了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保健品事业部,眼下正忙着招兵买马,在全国各地招聘代理商。保健品的推广需要超市、药店、医院的协助,药线、食品线两个销售渠道一齐抓,齐头并进,开发滋补保健市场。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说,中国保健品市场每年有上百亿元的市场份额,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医疗模式的改变,尤其是一场肆虐全国的非典将使中国的“补民”越来越多,由此刺激保健品市场从品质到数量急骤升温,保健品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也特别需要像东阿阿胶这样的品质经得住时代考验的天然滋补保健品。东阿阿胶要让“洋人”掏腰包,就要用现代语言解释其价值,外国人对人参、西洋参很崇拜,但阿胶中所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要比人参、西洋参多得多,异亮氨酸、亮氨基酸、蛋氨酸等8种氨基酸是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枸杞子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而且含有钾、钙、铁等20多种矿物元素和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分子量小,便于人体吸收。把这些数据摆出来,外国人就信服了,品牌价值也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国外保健市场更是一个潜力无法估量的大市场。

    曾经提出“阿胶分子结构学说”的山东大学医学院郭成浩教授认为:东阿阿胶战略更张更符合中医药实际,东阿阿胶不仅补血,而且补钙、润肺、调节血小板、升高白细胞、调节免疫力,改善微循环,延缓衰老,内科的心、肺、脾、肝、肾、血液科、小儿科、妇科等中医的各科都用到阿胶,与其它药材配合还可以治疗老年病、补肾等,仅古代阿胶的名验方就有近千首,治疗及滋补保健价值极为广泛,中药的作用在于综合调理,忌讳以偏概全,单独强调阿胶的补血作用,而忽略其它作用,既不符合阿胶的自身特点,更不利于中医药的发展。

    (吴延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3年12月01日 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