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信息
编号:10324130
中医抗癌进行时:随王三虎教授临证日记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4期
     中药抗癌有疗效 毒副作用要明了

    中医抗癌有着自身的优势,有人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其实并非如此,抗癌中药中大约2/3有毒副作用。王三虎老师认为,对于以中药为主治疗的癌症患者来说,由于应用有毒中药的机会多、品种杂、时间长,中药的毒副作用不容漠然置之。

    王三虎老师长期从事中医抗癌临床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对于抗癌中药毒副作用有着自己的认识。临床观察发现,已知的可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的中药有300种左右,其中有些药物还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抗癌中药较为多见。常见抗癌中药的毒副作用有全身中毒反应、脏器功能损害、药物过敏反应等。中药本身的毒性,加上辨证用药不准,药物配伍不当,剂量疗程失度,药品质量不高等,是抗癌中药发生毒副作用的常见原因。尽管抗癌中药一定的毒副作用,但并不可怕。首先,中医就是利用中药的毒性、偏性来治病的。对于癌症而言,完全、绝对安全的药几乎是不存在的。其次,人体本身有一定的排毒、解毒功能的。中药中含有的糖类、维生素等,进入体内可能转化为葡萄糖、葡萄糖醛酸,可以帮助解毒;有的中药含有蛋白质、胶质,可保护胃黏膜,缓和刺激,阻碍有毒成分的吸收,并可以与某些有毒成分如生物碱类结合,排出体外,达到消除药物毒性和不良反应的目的。总的来说,中药不良反应要比人工合成药物为少。

    如何利用有毒中药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摆在中医药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按照中医理论辨证运用中药、保证药品质量等是用药的关键,改进剂型、改变用药途径以及停药、解毒都是应对之法。临床还可用排毒法,如泻火通便排毒法、利尿祛湿排毒法、发汗排毒法、饮食排毒法、涌吐排毒法、针刺放血排毒法等,可依据不同情况而选用相应方法。

    因为肿瘤患者年龄大、宿疾多、体质差,思想负担重,经不起折腾,所以在如何对待中药毒副作用方面肿瘤医生的责任重大。要进一步研究抗癌中药毒副作用产生原因、表现和防治措施,预防为主,同时还要提高医生的辨证论治能力,分清标本主次,讲究药物配伍。

    当今中医抗癌领域不断扩大,疗效逐渐提高,选用中药抗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充分认识和研究抗癌中药毒副作用产生的原因、危害和防治措施,趋利避害,进一步提高疗效,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可以说是迫在眉睫,时不我待。⑧, http://www.100md.com(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 王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抗癌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