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324131
对中西药配伍禁忌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4期
     临床上中西药配伍应用可取长补短,相辅相成,从而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一个好的临床医生如果详细了解每味药物的理化特性、配伍禁忌,就能把中西药应用的得心应手,从而在医疗工作中游刃有余。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临床观察,总结出几点体会如下:

    一是中西药配伍不当,可加重或诱发并发症。含有甘草和鹿茸的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人参鹿茸酒、龟鹿补肾九、参茸九、复方甘草合剂等)与阿司匹林合用,病人可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泛酸、腹痛、腹泻,甚则胃肠道出血等病变。尤其是有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溃疡的病人更加明显。其原因是阿司匹林水解之水杨酸盐,可刺激胃(肠)黏膜而产生炎性水肿,同时甘草、鹿茸有类糖皮质激素作用,使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肠)黏膜双重受损,甚则引发胃肠平滑肌痉挛,或毛细血管损伤。

    复方丹参片和藻酸双脂钠,二者都具有活血化瘀、降低血脂、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倘若合用,尤其是血小板减少的患者,极易诱发内脏出血。

    二是有些中西药合用可降低或消除原药物疗效。其一,两者合用,功效相抵。含鹿茸的中成药不宜与降糖类西药(如降糖灵、优降糖、二甲双胍等)合用。因鹿茸所含的类糖皮质激素,具有升血糖作用,使降糖类药物功效降低。其二,酸碱中和,功效丧失。如消食健胃之大山楂丸、山楂冲剂等不宜与健胃制酸之胃舒平、大黄苏打片等同用。其三两药同用,一药可使另—药功能消失。如含神曲、麦芽之大山楂丸含有多种消化酶,能使麦迪霉素失活,从而降低其抗菌作用。

    三是部分中西药合用可产生毒性化合物,诱发药源性疾病。含有朱砂的成药(如磁朱丸、朱砂安神丸等)与还原性西药(如溴化钾、硫酸亚铁等)合用,可产生溴化汞、碘化钾之类有毒汞盐沉淀诱发药源性肠炎而见赤痢样大便。

    四是中西药配伍不慎可增加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含有雄黄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喉症丸等)若与含硫酸盐、硝酸盐的西药(如硫酸亚铁、硫酸镁等)合用,会导致雄黄的主要成分硫化砷氧化而增加毒性。

    另外,磺胺类药物与含有有机酸的中药如乌梅、五味子、山楂、山茱萸等不宜同服,否则易在尿中出现结晶,发生尿血、尿闭等症状。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不宜与川乌、草乌、附子等合用,若配伍使用可增加药物的毒性,导致第八对脑神经的损害,出现耳鸣、耳聋等毒性反应。

    总之,中西药配伍得法,可相得益彰。倘若应用不当,药物之间在理化或药理方面就会相互干扰,不但降效、失效,而且会引起多种副作用,严重的还会导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这就要求我们临床医生,在医疗工作中,趋其所长,避其所短,科学运用中西药,严格掌握配伍禁忌,发挥中西药特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社会。(李晓靖 孙并奎 孙法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