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4233
别小瞧“腰酸”与“背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解放日报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诱因---反复弯腰 受凉发病 伏案工作

    调查显示,长期积累损伤是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诱因。反复弯腰、扭转动作以及伏案工作这几个动作,最易引起腰椎间盘破坏。

    一般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分为四种类型:急性损伤型,像扛大米等。当椎间盘压力增高时,髓核从纤维环薄弱处或裂隙处突出。突出物压迫或刺激神经根而产生放射性下肢痛。当椎间盘有了生理性蜕变或纤维环有了裂隙时,若腰椎间盘突然受到挤压或扭曲,可使髓核从纤维环的裂隙突出到椎管内。

    受凉型,这部分患者没有外伤史,也没有参加任何体力劳动,仅仅是在受凉后发病。这是由于受凉后会使腰部肌肉和韧带紧张性增加,使椎间盘内压力增高,促使已经蜕变的纤维环发生破裂。

    坐姿不良型,长期坐或站立的职业人群(包括产业工人、办公室工作人员、司机、售货员及纺织工人)最容易“坐不正,站不直”。由于工作时间长,不可能时刻保持腰部的挺立,稍稍弯曲可能更舒服,但是不良的姿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给你的腰埋下“祸根”。
, 百拇医药
    睡姿不良型,像躺在床上看电视,虽然舒服,但是腰长期后凸又没有支撑,处于弯曲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腰椎间盘的水分丧失、弹性减低及结构松弛,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通常人们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之一:腰腿痛不算病

    据统计,约有95%以上的人一生中有过腰腿痛的经历。引起腰腿痛的疾病几乎可以涉及全身所有系统。有些腰腿痛的原发疾病治愈后,疼痛也随之消失,也有一些不治自愈。有些患者便因此认为腰腿痛不算病。事实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腰腿痛不仅算病,而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种病不仅可以引起腰腿痛,而且还会引起下肢麻木、冷凉、无力,甚至瘫痪和大、小便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误区之二:腰腿痛治不好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特点是易复发,尤其是神经功能障碍者,修复过程较长。因此,有的患者、甚至有的非专业医生也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治不好。其实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总体效果非常好,优良率约在95%左右。所谓治不好原因有二:一是选择方法不当,二是没有坚持治疗。有的患者一听说哪里有新疗法就去哪里治,但在哪里都不能坚持,最终是跑的地方不少,效果却不怎么理想。
, 百拇医药
    误区之三:迷信某一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两类治法。后者有牵引、按摩、内外用药、经皮切吸、胶原酶溶解等方法,应该说哪一种方法都能治好一部分病人,但哪一种方法都不能包治所有的患者,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某些疗法是禁忌的。

    因此,正确的态度是根据临床症状、体征、病程,影像学检查选择适合每一个患者的具体治法,不能片面夸大、迷信某一种疗法,也不能从主观上抵制某一种疗法。

    误区之四:盲目手术或拒绝手术

    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可通过非手术疗法缓解或治愈,但仍有一部分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在对待手术这一问题上,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误区:一是盲目手术,二是拒绝手术。前者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只有手术才能根除,从而不加选择只要是腰椎间盘突出、只要患者同意就手术治疗。这一方面加重了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增加了“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发生的机会。

    事实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适应症非常严格,而手术并非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首选。拒绝手术的患者则把手术所带来的神经损伤等负面影响扩大化,认为手术坚决不能做,而一味保守治疗。应该说,有一部分手术适应症的患者经保守治疗后主要症状可以缓解,但总要遗留一些症状难以改善,而多数手术适应症患者任何保守疗法都不能代替,必须接受手术治疗,而且越早越好,否则,神经功能的丧失可能会成为永久性的。因此,要辨证对待手术和保守的问题,既不能轻易手术,也不能一味保守。

    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伤科教授李国衡 二医大附属仁济医院骨科副教授董宇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