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编号:10324247
保健品能帮健康多大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温州晚报
     新闻背景:

    1、最近,一部热门电视剧在热播中,一集45分钟的片子打了近30分钟的广告,而广告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保健品在互相打擂台。

    2、前不久,第三届国际保健节开幕。保健品放心工程峰会就保健品政策问题进行研讨,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调查: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品种繁多,有中药制剂、生物制剂以及营养品等,各种保健品大概有几百种,大多分为调节血脂、调节血糖、调节血压、改善记忆、改善视力、改善睡眠、抗突变、抗疲劳、耐缺氧、抗辐射,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等。这些保健品当中良莠不齐,识别他们需要火眼金睛。

    经销保健品的渠道也是五花八门,除了有工商部门批准通过正规渠道经销的,有些品牌的保健品还有专门的销售团伙,他们或靠传销或在双休日租场地、摊位,以举办讲座、免费检测、免费赠送活动的形式吸引群众。不少人特别是老年朋友成了他们的“拥戴者”。
, http://www.100md.com
    家住市区洪殿的陈老伯前不久就是在一位老朋友的推荐下花了3000元买了某一品牌的保健品,据说有抗癌作用,在医院上班的儿子那天来父亲家,看到这保健品说,这保健品所含的微量元素是人体身上根本不会缺乏的,陈老伯才如梦方醒,大呼上当。

    专家意见:

    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让老百姓在保健食品相互竞争的漩涡中徘徊,而时不时有些保健品被曝光让大家不禁要问:保健食品到底有没有用?保健食品有没有副作用?它真的值得我们掏钱吗?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胡臻教授告诫消费者:目前市场上保健品种类繁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谨慎选择。一般像补肾壮阳的,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高血压患者吃了它就会伤害身体,一些性味偏冷的保健品,肠胃不好的人吃了容易产生恶心、呕吐反应……一种保健食品,吃一两个月为宜,不必总吃一个种类,最好换着花样吃,因为人体并不总是定向补充。而且,在把保健食品当补品使用时,一定不要盲目相信“纯中药无毒副作用”的宣传,应该明确不正确的服用,即使是纯中药也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市区一女士给自己9岁多的儿子补钙,没想到补出了“性早熟”。原来该女士所买的保健品产品说明书上称该补钙品含有适量的锌元素,能增进食欲,具有改善儿童厌食、挑食等作用。殊不知,锌也可以促进男性器官发育和促进性腺发育增长等,孩子不间断服用该产品长达1年多,导致性早熟。近来,不少保健食品纷纷打起了提高免疫功能的旗号,甚至在说明书中堂而皇之地提到“防癌、抗癌”。营养保健食品真的对正常人的免疫功能有增强作用吗?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

    记者从有关专家那里获悉,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免疫功能低下的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生物制品,如从一些健康个体中提取的细胞分泌物;另一种就是使用化学药物和一些中药。化学药物很少,中药主要是人参等。保健食品中不允许使用化学药物,至于中药,主要由于用量很少,远远达不到用药剂量,因而用处不大。即便是剂量够了,如果没有医生的正确指导,错误服用也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人类是生命存在的基石,人们在追逐健康的脚步中,渐渐逼近“保健”这一健康质量的源泉。除去提高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还有许多大打概念牌的保健品商家。“老人要补钙、男人要补肾、女人要补血、儿童要补脑、妙龄女郎要减肥”,于是,各种各样的保健概念层出不穷。保健品宣传使人们走进一个误区:每个人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补,大卖概念的保健食品就是最好的补品。但胡教授却认为:人是有个体差异的,不是人人都要进补。即使需要进补,人和人进补的东西也有不同。

    有人说,我失眠,吃了一些保健品就能够睡好,我觉得它有用。有人说,我眼睛干涩,吃了含有维生素A的保健品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到底是不是保健食品治好了我们身体的毛病?要睡得好,一片安眠药也可以做到;眼睛不再干涩,多吃点胡萝卜也可以解决。我们真的需要用大量的钱去购买包装精美的保健食品来保健康吗?要知道,对人体的疾病,无论哪一种保健食品都不能代替医生的治疗。 陈付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