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信息
编号:10329916
我拿什么唤醒你孤独症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20世纪80年代,我国诊断出第一例孤独症儿童,然而,“孤独症”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似乎仍很遥远。日前,记者来到国内第一家孤独症儿童特教机构——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与这些生活在特殊世界里的孩子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目击

    体操 必须家长劝慰才做动作

    日前,当记者赶到“星星雨”时,孩子们正由家长陪伴着上室外游戏课。20多个孩子随着老师的口令做“今天天气真正好”的体操。从外表看,这些孩子都非常漂亮、可爱。可是在做动作时,这些孩子的“个性”就显露出来:老师每说一句口令,孩子身后的家长就要劝慰、协助孩子做相应的动作。站在中间的一个“胖小子”在做动作时乐呵呵的,可是站在最后一排的几个孩子却表情木讷。在做下蹲动作时,很多家长都用双手轻轻按了按孩子的背部。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孩子的年龄都很相近,但即使是在玩“丢手绢”时,他们之间也没有交谈,甚至没有目光的交流。很多孩子扑闪闪的大眼睛似乎只看得见自己的双手和身后的父母。
, http://www.100md.com
    课堂 他们从不注意别人的声音

    为了了解孩子们上课的情景,记者要求走进课堂。可是当“星星雨”的孙老师刚刚打开教室的大门,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叔叔,站在门外!叔叔站在门外!呵呵。”他的叫声让老师和家长都齐刷刷地将目光移至门口,但并没有引起其他孩子的注意,孙老师只好退出。“没办法,那小子认得我。”他介绍,孤独症患儿的头脑里没有纪律的概念,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难约束。

    家长 来自各地 日日陪伴

    来“星星雨”进行“干预教育”的孩子一般是3岁至6岁的幼儿,可是站在这些孩子身后的家长很多都已经雪染双鬓。“星星雨”的孙老师介绍说,很多孩子居住在外地,为了看病,家长从各地带着孩子在附近租房,日日陪伴。提起孩子的病,很多家长眼圈立刻湿润了。一位家长介绍,刚刚得知孩子是孤独症患儿时没有太注意,以为孩子只是比较孤僻。直到见到一位十七八岁的孤独症患者仍然不能自理,怕见生人,她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如今孩子都快6岁了,仍很少说话,不爱理人,不能上正常的小学。
, 百拇医药
    孩子 记忆力十分惊人

    据介绍,孤独症患儿虽然一半以上智商小于50,但是有些患儿在某方面表现出超常的高智商。在汕头的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一个已经上学的患儿二年级就已经达到6年级的英语水平。“星星雨”的一位接受治疗的患儿可以随口说出哪年几月几日是星期几。孙老师说,别看孩子们没有上过学,可是记忆力惊人地好,文字他们很快就会认识,不过,“让他们明白是什么意思就比较困难了”。

    病因

    至今仍然没有定论

    据广东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汕头训练基地的纪主任介绍,孤独症的致病原因仍是个谜。可能与遗传、器质损伤和环境有关。据了解,患儿的同胞发生本病的几率较常人为高,单卵双生子的同病发生率更高。而且患有孤独症的孩子都很漂亮!这一点,“星星雨”的老师们也有同感,患儿都长得非常可爱,而且男患儿是女患儿的8倍左右!这些为孤独症可能由遗传引起提供了论据。“在母亲怀孕时,摄入过多的化学物质、B超时的辐射,都可能与孤独症的病因有关。”
, 百拇医药
    与父母是高知无关

    据了解,孤独症患儿的父母大都是高知!这是巧合吗?纪主任介绍说,这种说法在2000年以前是很盛行的。不过,中心作过调查,在偏僻的农村,孤独症患儿的数量并不少,只是这些孩子被当成傻子来看待,到了青春期,有可能被误诊为精神分裂而耽误终身。

    及时治疗是关键

    一位大庆地区患儿的母亲在致“星星雨”的信中介绍,她的孩子现在已经在上小学一年级,而且已经可以帮助家长拖地、码桌椅,让她备感欣慰。据孙老师介绍,虽然现在治疗孤独症没有特效药,但是通过行为干预,完全可以让这些孩子走出自己的世界。纪主任也表示,对孤独症患儿,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只要及时进行教育和训练治疗,绝大多数患儿会有较大改善,成为可用之才。(记者 李婧)

    孤独症特征

    孤独症患儿有三大表现:第一、不能与正常人进行交往,孤独离群。第二、语言障碍。有些孩子长到四五岁仍然不会说话。第三,行为刻板,经常固定做同一动作。有的孩子经常独自在原地转圈,转很久也不头晕。有人打搅就会大吵大闹。

    《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