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41424
减肥10大诺言(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新华网
     ★减肥就等于消灭了胖细胞

    真希望这是真的。如果减肥成功就意味着胖细胞的彻底失败,我们就不用担心反弹了。可是——

    胖细胞的学名脂肪细胞,是专门用来贮存脂肪的,当你体重下降的时候,贮存在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就会减少,但是细胞本身仍然存在。这是一个不愉快的事实:我们减肥以后,原来的脂肪细胞只是变小了、变瘪了,但它却不会消失,而且时刻等候着,一伺体重反弹,它们就会重新饱满。而且因为每一个脂肪细胞只能容纳一定数量的脂肪,所以原有的脂肪细胞满额了,身体还会制造出更多的脂肪细胞去应付和接纳脂肪。正因为如此,减肥专家谆谆教诲我们:减肥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避免反弹,更不能反弹过减肥前的体重标准。

    你知道吗?一个体重正常的人,体内有300亿个脂肪细胞。超重的人,体内可能会有1000亿个脂肪细胞,而特别肥胖的人,体内可以容纳2700亿个脂肪细胞!——别让你体内的脂肪细胞越来越多!
, 百拇医药
    ★定点减肥想瘦哪就瘦哪儿

    用取巧的方法:保鲜膜将肚子围起来,以为就可以减掉小肚子,结果不仅没有特效还弄得围起的部位起了汗疹。用锻炼的方法:仰卧起坐,你做过多少年了,小肚子真的消掉了吗?即使是针对于特殊部位的锻炼也不能做到定点减肥。要减掉小肚子或是任何某一特殊部位的脂肪都必须通过全身运动,比如慢跑、跳舞等,在全身脂肪得到消耗的基础上才能消除局部脂肪。当你瘦下来的时候,是先瘦了肚子还是先瘦了脸,这点很难说清楚。但我们可以通过力量练习加强某个部位的肌肉,避免肌肉的松弛,让它看上去瘦一点儿。另外在选择有氧运动的时候,可以特别关照一些能够多多调动“中段”的运动,比如拉丁舞、街舞、跆拳道、跳绳与弹跳等。

    ★跑得快一定减得快

    如果你迅速地将自己的心跳速率提高到目标心跳的最上限,那么得到锻炼的是你的心肺功能,而不是脂肪的燃烧。相对于快速奔跑,慢跑或是快走这些持续时间较长的较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才能使我们消耗更多的脂肪。因为在低强度有氧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这样就促使了脂肪消耗的加快。而运动强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反而相应减少。当接近大强度运动时,脂肪供能比例只占15%。因此,轻松平缓的低强度有氧运动(目标心跳维持在100~120次/分钟)最有利于减肥。
, 百拇医药
    但是低强度运动必须持续30分钟以上,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为人体提供能量。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最高记录可达总消耗量的85%,不过运动超过45分钟以后,脂肪的消耗量又开始降低。将你的慢跑或是快走时间计划在30~45分钟。

    ★喝酒可以减肥

    有人对你说过,喝酒能令人体发热促进热量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在你没有被教唆成酒鬼前,快快打住!酒精既不属于脂肪,又不属于蛋白质或是碳水化合物,简单地说它不是我们身体必需的某一种营养素。它是一种能量来源,能够燃烧、发光、发热,甚至可以用来发动汽车。而且每克酒精可以产生7卡的热量,它的热效介于脂肪(9卡)和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4卡)之间,并且通过肝脏的吸收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喝酒不仅不能减肥,还会引发饥饿感,导致进食过多。想一想啤酒肚,你还相信喝酒减肥的说法吗?特别提醒:在计算卡路里摄入的时候,别忘了你喝的那杯酒。

    ★溜溜球式的减肥方法会导致新陈代谢的紊乱

    为了穿上那件迪奥的晚礼服,为了从天而降的真命天子,为了一个新的工作机会……咬紧牙一次次我们减肥,然后一松劲儿,体重又一次次地弹了回来——溜溜球式的减肥方式,真的会导致新陈代谢的紊乱吗?

    事实没那么可怕。医学专家将体重的溜溜球现象称之为循环,他们认为:体重的循环不会对身体的新陈代谢产生永久性的影响,而且循环也不会使体内的脂肪细胞的数量增加。溜溜球式的节食方法只能暂时性地减掉一些体重,却不能产生饮食和锻炼习惯的永久性改变。溜溜球式的减肥方法对你所产生的最大影响是:不断地打击你减肥的信心。因此专家提醒我们尽量不要尝试那种3天、5天的快速减肥法,因为减得快反弹也快。而是要逐步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