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673
美科学家:乳腺癌对年轻患者影响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虽然乳腺癌涉及的年龄范围很大,但是乳腺癌对不同年龄段的患者所产生的心理影响却是不一样的。最近美国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乳腺癌对年轻患者的心理影响最大。

    美国的研究人员对577名年龄在50岁以下的乳腺癌患者进行了调查。在这些患者中,有42位初次被确诊患有乳腺癌时的年龄为25岁至34岁。所有接受调查的乳腺癌患者均已在接受治疗后进入正常生活达2至10年。研究结果表明:尽管这些患者在身体上都恢复得很好,但与岁数大一些的患者相比,那些年轻患者背负着较重的心理负担。这种心理负担常常使得年轻患者的情绪比较低落。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接受化疗,许多年轻女性患者的绝经期提前了,这使得她们很难接受这一无情的现实。除治疗乳腺癌所产生的影响外,年轻的患者也常常会因自己还需要谈恋爱,或因自己的孩子还小,或因需要推进自己的事业而背上心理包袱。此外,她们对付健康危机的经验较那些岁数大一些的患者也要少。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乳腺癌的年轻患者在整个乳腺癌患者人群中并不占很大的比例,但年轻患者所面临的心理压力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特别是在治疗期结束后,医生应为这些年轻的患者安排适当的心理咨询。此外,他们的研究结果并不意味乳腺癌年轻患者的这种心理状态不健康,因为这种心理状态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与年轻患者相伴,且也不是少数年轻患者有这样的感觉。应该说,有这种心理状态是正常的。与岁数大一些的乳腺癌患者不同的是,那些从二三十岁就开始接受乳腺癌治疗的患者需要较长的时间去抹平这种心理创伤。(张振东)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