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601
乳腺癌治疗研究取得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搜狐网
     首个探讨有关罹患初期乳癌的绝经后妇女在接受三苯氧胺治疗后的中期研究结果显示:服用弗隆®(letrozole)能大幅度降低乳癌复发的危机(43%)并能显著地提升无病存活率

    (北京,2003年10月10日)根据今天在网上发表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一项研究中期结果显示,罹患乳癌的绝经后妇女在完成为期5年的三苯氧胺(tamoxifen)治疗后,改服弗隆®作延续辅助疗法,能有显著的效益。今天于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记者会宣布这项研究的数据,促使独立数据监控委员会(Independent Data Monitoring Committee)揭示研究组别,让原本在对照组中服安慰剂的妇女,可考虑改服弗隆®。这项国际性研究由安大略省京士顿市的加拿大国家癌症协会临床试验小组(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f Canada Clinical Trial Group)统筹。

    这项被称为MA-17的研究项目由加拿大多伦多玛格丽特公主医院(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乳癌预防及研究项目(Breast Cancer Prevention and Research)总监高斯医生(Paul Goss, MD)构思及带领,他表示:“医学界至今仍未有核准的疗法针对长期的乳癌复发危机。这项研究的中期结果提供首份临床证据,证明罹患乳癌的绝经后妇女在完成为期5年的三苯氧胺治疗后,改服弗隆®作延续辅助疗法,对整体治疗效果有莫大影响。”

     研究重点摘要

    MA-17是一项国际性乳癌临床试验,有近5,200名妇女参与。这项研究是首个针对测试一种芳香化酶抑制剂弗隆®,在手术及接受五年三苯氧胺的治疗后作辅助治疗的成效。妇女虽然面临乳癌复发的危机,但她们在这五年接受三苯氧胺治疗后的期间,一般均没有接受任何的治疗。

    在经过平均2.4年的跟进检查数据中显示,服用弗隆®的病人,较服用安慰剂的病人的整体乳癌复发率减少43%(P=0.000077),而且在对侧乳癌(另一侧的乳房有癌症肿瘤)的发病率亦明显下降(46%)。服用弗隆®的绝经后妇女较服用安慰剂的妇女,在第4年无并发症存活率的估计绝对改善度为6%(服用弗隆®者为93%,安慰剂者为87%)。无病存活期的定义是由随机分配病人开始直至癌病(包括对侧乳癌)首次在乳房、胸腔壁、淋巴结或任何转移部位复发的时期。

    [1] [2] 下一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