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编号:10324121
紫外线与防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6日 ARTISTRY
     炎炎夏日,肌肤如临大敌,如何防晒和美白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对于“紫外线如何伤害皮肤,阴天需不需要防晒,如何选择防晒品”等等,您可能会有一系列的疑问。而这些问题,您都可以在以下的内容中找到答案。

     紫外线知多少

    紫外线根据波长可以划分为长波UVA、中波UVB和短波UVC三种。波长越长,穿透能力越强。

    UVA造成皮肤损伤老化

, http://www.100md.com     长波UVA,波长介于320~400纳米,具有很强的穿透力,能穿透玻璃,甚至9英尺的水;且一年四季,不论阴晴、朝夕都存在。日常皮肤接触到的紫外线95%以上是UVA,因此它对肌肤的伤害最大。UVA能透过表皮袭击真皮层,令皮肤中的骨胶原和弹性蛋白受到重创;且真皮细胞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很少量的UVA便能造成极大伤害。久而久之,皮肤产生松驰、皱纹、微血管浮现等问题。同时,它又能激活酪氨酸酶,导致即时的黑色素沉积和新的黑色素形成,使皮肤变黑、缺乏光泽。UVA会造成长期、慢性和持久的损伤,使皮肤过早衰老,所以又被称为老化射线。

    UVB引起皮肤即时晒伤

    中波UVB,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会令表皮具保护作用的脂质层氧化,使皮肤变干;进一步则使表皮细胞内的核酸和蛋白质变性,产生急性皮炎(即晒伤)等症状,皮肤会变红、发痛。严重时,比如长时间的曝晒,还容易导致皮肤癌变。此外,UVB的长期伤害还会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
, 百拇医药
    UVC不影响皮肤健康

    短波UVC,波长介于200~290纳米,在到达地面之前就被臭氧层吸收了,因此其对皮肤的影响可以忽略。

    科学和临床试验的文献表明,UVB引致的皮肤损害是即时和严重的,UVA对皮肤的损伤则是长期慢性的。因此理想的防护品应该安全性高、刺激性小,更关键是同时具备抵御UVA和UVB的功能。

    SPF抵御UVB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广为大家熟悉,紧跟其后的数值被称为防晒系数或防晒倍数,用于评估防晒产品抵御UVB的效果。SPF值的高低从客观上反映了防晒产品对紫外线UVB防护能力的大小。测定SPF值时,在选定的一块皮肤上涂抹防晒品,另一块皮肤则不涂任何产品。然后用UVB分别照射直至两块皮肤都出现红斑,并记录两种条件下不同的紫外线照射时间,其比值就是该防晒品的SPF值。
, 百拇医药
    SPF值计算公式

    SPF=涂抹防晒品皮肤的MED/未涂抹防晒品皮肤的MED*

    * MED(Minimal Erythema Dose)最小红斑量,指引起最轻微可见红斑(泛红)所需的紫外线最低剂量(J/m2)或最短照射时间。

    可以看出SPF值越大,抵御UVB的能力越强。一个SPF值为15的防晒产品,可理解为能使皮肤的抗晒红、也就是抵御UVB的能力提高了15倍。

    PA抵御UVA

    对于UVA防护效果的评价,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测定方法。有些国家参照SPF值的测定方法使用“人体斑贴实验”测定PFA(Protection
, 百拇医药
    Factor of UVA)值,然后转换成PA分级方法来表示防晒品对UVA的防护效果。测定时使用UVA光源,分别照射皮肤直至出现黑化或色素沉着,记录并对比时间。

    PFA值计算公式

    PFA=涂抹防晒品皮肤的MPPD值/未涂抹防晒品皮肤的MPPD值*

    * MPPD(Minimal Persistent Pigmentation Dose),黑化或色素沉着量。指引起可见黑化或色素沉着量所需的紫外线最低剂量(J/m2)或最短照射时间。

    与SPF的定义类似,一个PFA值为5 的防晒产品,可理解为能使皮肤的抗晒黑、也就是抵御UVA的能力提高5倍。

    但通常来讲,抗UVA的防晒系数会以PA来表示,这是一种分级式的表示方法。它将测定出的PFA值按照一定的对应关系,转换成PA。PA后面紧跟+号,+号越多,代表抵御UVA的能力越强。
, 百拇医药
    PFA值

    防晒系数

    抵御UVA能力

    4以下

    PA+

    低效防护

    4~8

    PA++

    中效防护

    8以上

    PA+++
, 百拇医药
    高效防护

    具防晒功效的雅姿?产品及防晒系数

    雅姿?滋润防护乳霜 SFP15/PA++

    雅姿?清爽平衡乳霜 SPF15/PA++

    雅姿?美白乳液 SPF15/PA++

    雅姿?美白修护笔 SPF15/PA+++

    雅姿?滋养日间防护乳霜 SPF15/ PA++

    雅姿?晶莹粉底液 SPF15

    雅姿?防油粉底液 SPF15

    雅姿?色彩润唇膏/润唇膏 SPF1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