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4249
北风吹 面瘫增--专家:体虚者不要迎风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6日 新闻晚报
     本报讯 冷风一吹,一些毫无防备的老人和孩子出现了口歪眼斜的面瘫症状。最近,各大医院面瘫患者明显增加。神经外科专家认为,生活中多注意,如病后、酒后迎风走,注意增强体质,就可以防患于未然。 记者从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等专业机构了解到,进入冬天,已经陆续有面瘫患者到该科检查就诊。不少患者根本没有感觉,只是在早上洗脸照镜子时突然发现自己面部不正常,主要表现出一侧面部肌肉完全瘫痪,皱纹消失,眼睑扩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等。

    据该科王桂松博士介绍,突然发生面瘫以后,患者不能皱额,不能闭眼,饮水或漱口时水会从口角流出;不能吹气、鼓腮,发唇齿音时吐字不清;多数病人在瘫侧的耳垂后部可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压痛,严重影响到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大多数患者可在3—6个月内完全治愈,不会有后遗症。

    要预防面瘫,首先要注意保暖,应避开风寒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过劳、酒后及患有高血压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尽可能不要迎风走。身体虚弱者要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如散步、跑步、体操、打太极拳、爬山、跳舞等。还要多吃水果蔬菜。 (记者王艳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