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65649
王小丫 开心减肥词典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6日 新浪
     陈:我想说的意思不是你需要两年才能够减肥,而是说你采取一些综合措施以后你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比如两三个月你能够降低5%——10%,那么坚持这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话,你可能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的,是这个意思,而不是说你要在两年才能减下来。

    王:我明白您的意思,就是说你要持之以衡,并且把它变成自己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你将来还不会反弹,能够保持。那好,两位嘉宾,现在我们来说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人是肥胖的或者什么样的是瘦或者什么样的是胖,我觉得有一个见仁见智的说法。

    陈:有一个标准,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分类标准,什么叫肥胖,什么叫超重,那么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是这样的,一种指标它的名词叫体质指数,或者叫体重指数,英文就是BMI,体质指数计算方法应该是这样的,拿你体重的公斤数,除以你身高的指数,比如你体重是60公斤,你的身高是1.6,你的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就得到了BMI的值,如果BMI的值大于25,那么你就属于超重了,这时候你就要采取措施了,那么如果你的体重,BMI值大于30,那么表示你是列入肥胖了,所以这是有标准的,你经常量量体重,身高是固定的,你最适宜的体重是多少。
, 百拇医药
    王:那我们现在马上来测一下我们现场听众。

    陈:但是我还要说如果BMI低于18.5,也是削瘦。

    王:我们来测一下,谁愿意?没关系。您体重是多少?

    现场听众2:70公斤。

    王:您的身高是?

    现场听众2:1.58米吧。

    王:哪位同学数学好啊?我们现场同学的本事大,都是大学生。70除以1.58的平方。

    现场听众3:28.04。

    陈:所以她属于超重。

    王:那么刚才教授说了,大于25的时候就算超重了,小于18.5属于削瘦。
, 百拇医药
    陈:所以正常体重是18.5到25之间,当然最适宜的是在21、22这个数字,那么你就可以自己给自己一个理想的体重,在我这个身高情况下我的体重是多少,经常量一量体重就知道是不是超重了。

    王:大家可以按这个方法回去算一算,确定一个正常体重上下浮动的范围。也就是18.5——25是正常的。

    (音板)

    王:我们再回到我们的主题上,陈教授,您在做这个调查的时候说到还有好几个误区,那么第三个误区是什么?

    徐:第三个就是盲目听信广告宣传,我们结果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有60%,他根本不知道他吃的减肥食品或者减肥药,它的作用和机理,就是怎么样发挥作用的,他不知道,他就看见广告宣传说可以减肥他就去做,这是一个误区,那么为什么要找医生呢?就是一般比较肥胖一点,就是我刚才说的,你有健康生活方式,用一个平衡的膳食同时加强运动是可以解决体重超重的问题,但是你已经30以上了,那你要去看大夫,大夫会劝你用什么方法或者什么药,这样来减肥,所以这个实际上也是一个误区,不去看大夫,到市场上去找,这样的人还是有一定的弊端。所以说不要盲目的听信广告宣传。要找医生指导。
, 百拇医药
    王:那我们请问一下现场的朋友,有没有这样情况的?

    现场听众4:我觉得人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就得找到自己的身体健康,人在肥胖以后带来很多的弊端,比如我最切身的体会就是什么呢。可能有点遗传基因,我母亲胖,她就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冠心病,最后偏瘫,最后生命完结,这是一个切实的例子,而且还是活生生的,就是发生在我身边,我想我将来可能像她一样,人来一世是很不容易的是吧?所以要想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要特别的注意健康,有句话说储存金钱不如储存健康,所以所有的减肥方法我都试过,我是减肥运动的老运动员了,最开始出来的什么减肥胶囊,减肥茶,国氏全营养素,康尔寿等等吧,我全都试了。

    王:我想插一句,您在减肥上花了多少钱了?

    现场听众4:数以万计了。

    王:数以万计了?您觉得值吗?
, 百拇医药
    现场听众4:那没办法呀,很不情愿但是又很没折,无奈。

    王:无奈之后呢?

    现场听众4: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听说御芝堂的清脂素挺管用的,试了以后,10瓶,最后减掉了10几斤吧,再也下不去了,可是没过多久嘣的一声又反弹回来,最后我的体重由原来的129斤减到了119斤,最后反弹到了132。所以刚才陈教授那个道理,两年以后,您说的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所以就不容易反弹,不容易再长,但是我也觉得我比较科学,也比较合理,什么萝卜呀,蔬菜呀,水果呀,肉类呀,我觉得这方面的比例还是不错的,因为我特别关注这个问题,为什么呢?最后它就不由自主的,不以物质为转移的往上涨,最后涨到132。

    王:当时您的心情怎么样呢?

    现场听众4:很悲观啊,觉得这么活下去——

    陈:132公斤还是市斤?
, 百拇医药
    现场听众4:市斤啊,公斤我更没活头了。因为我20年以前,生我儿子的时候才90斤,从生完孩子以后,我给他们形容的,就像一块猪肉似的,贴在身上下不来了,反覆的进行减肥。

    王:您运动吗?

    现场听众4:我跟学生一块儿跑步,一块儿做操,说实在的,人家说你为什么那么与众不同啊?我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个道理我还是懂的,所以跟他们一块儿跑有益无害,后来也是不很见效,后来就是老在这种状态下反反复复。

    (音板)

    王:好,我看那位女士是不是有话说?

    现场听众5:我觉得肥胖跟天生的因素很有关系。

    王:你减过肥吗?

    现场听众5:没有。
, 百拇医药
    王:太好了,跟我一样。(笑)气死他们。咱们开个玩笑,那么你觉得跟遗传有关系,就是说要是遗传瘦就放心的吃,喝。

    现场听众5:那不对,我觉得还得有一个合理的生活习惯,但是遗传因素真是——

    陈:从肥胖上来说是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到现在来说,从科学上来说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对肥胖来说起的作用来说,没有一个定位,就是说遗传是主要的还是环境,不管怎么样来说遗传因素你是不能改变的,但是环境是可以改变的,所以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是可以相互作用,你要充分的利用环境因素来克服你的遗传因素,如果你有这个遗传,你的基因使你肥胖,你就要采用这种方式,毕竟遗传因素起多大作用,这些没有定论,很多实验说遗传因素可以起作用,这个基因以后就会肥胖,这个只是在动物身上试验过,在人体向上并没有观察到这样一些结果,作为遗传应该考虑,但是遗传也不能改变,人可以努力的就是环境。

    王:所以也不要因为自己遗传是瘦型的就暴饮暴食,也不要因为自己遗传是肥胖的所以就没有希望就放弃,是可以改变的,改变这个环境的。
, 百拇医药
    任:其实在临床中有很多父母并不胖,但是他们的子女都是肥胖儿,这主要跟环境,跟包含有关,主要是跟他的摄入和排出是不成正比的。

    陈:为什么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呢?是因为我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第一是静态生活,过去还骑自行车,现在坐车,开车坐着,生活方式也是比较安静的,没有很多的运动的机会,还有就是膳食的变化,大家生活好了,享受生活,膳食脂肪高了吃起来就觉得很可口,很有味道,所以就使得你更想多吃,这个也是我们生活改善出现的一个因素,那么这些因素造成的,比如在美国考虑肥胖问题,包括建筑都要考虑,电梯,他说要把楼梯放在明显的地方,大家不坐电梯去走楼梯,另一方面他们甚至考虑公共汽车站,街区来说,他们要使人们走两个街区才能到公车站,这样等于被迫的多走路。

    王:逼迫他。

    陈:因为社会发展,人的进步,健康问题就出现了。

    王:对,我曾经看到一篇日本漫画,就是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越来越便利了,怎么方便怎么设计,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们看到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就是四肢特别小,特别短,就是小腿儿小手,脑袋特别大,因为你要花很多脑筋嘛,脑袋特别大的一个怪物,说将来人类就是这样的。
, 百拇医药
    (音板)

    陈:人生吃东西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就是你不要对自己有很多的约束,强迫自己,但是你要建立一个平衡膳食的观念,那自然对那些食物,比如我,我就是一天不吃蔬菜就不行,所以你养成一个习惯,大家不要误解说两年才能减肥,而是说两年你可以巩固这种生活方式,你要减肥,比如控制自己的饮食,加强运动,你可以在三个月以内,可以减掉5%——10%是不会有问题,当然我指的是那些达到大于30的人,那些人就要找大夫了,所以我说对吃东西是一种享受,我不大赞同那种方法抑制食欲,人应该总是保持一个旺盛的食欲,但是他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选择,但是也不是食欲非常非常好我就吃很多,同时你要建立一个平衡的概念,这才是真正的享受生活,我不大赞同抑制食欲,我觉得不是过分的食欲,病态的,那一般应该说经常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食欲。

    王:那我想请教两位专家的是,比如像我们做这种传媒职业的,生活不是很有规律,有些时候可能连着三五天都特别特别的忙,他只有吃盒饭,盒饭天天吃你就会觉得腻,没有食欲就饱了,那几天营养就特别不均衡,忙完了那几天又觉得得补偿一下自己,活着也挺不容易的,这样就开始大吃大喝,比如说几乎接近暴饮暴食,因为想什么呢?过几天我还得忙,还是吃那个盒饭,我还是得饿,所以这两天我可以多吃一点,就这样循环是不是不太好?
, 百拇医药
    陈:在我的观点来说,你一段时间很忙,后面给它的补充这也是一种自然现象,因为你的胃好几天都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吃的话,你有一个补偿的过程这是自然的,一定的职业情况下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你也不要暴饮暴食吃太多,你要自己建立一个说你这几天要吃多一点,对吧?把它补回去,但是也要适当的控制。

    王:我知道陈教授的观点是无论怎么样都要悠着点,不要放得太开了。

    任:但是临床有很多患者他们之所以肥胖与他们的饮食结构有直接的关系,我们也曾经做过临床肥胖患者的病历,大部分肥胖患者都喜欢吃甜食和油炸食品,尤其是一些巧克力,你去吃一些含热量比较高的食品,我们采取这种方法,我们不赞成节食,但是我们赞成节制食,主要这个目的是把他的生活规律养成了,然后把他的热量和膳食合理搭配了,这样他才能达到持之以恒的减肥目的,也是不反弹的。

    陈:这也是一个平衡膳食的观念。

    王:那好,现在我想听一下现场的朋友,你们觉得肥胖需不需要上医院,说得更直接一点它是一个美观的问题还是一个健康的问题。(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