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65653
健康减肥问与答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6日 《健康之友》
     问:我非常需要减肥,但我想弄清楚减肥到底是利人还是弊大?

    答:总体来说减肥可以改善机体状态,降低相关病的发生率,当然是利大于弊。但由于具体采取的方法和措施不同,利弊也就因人而异了,特别是长期减肥又方法不当,对健康会有某种尚不明了的损害,因此,健康减肥是最重要的。

    问:有人说要想胖汤来灌,我发胖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喜欢煲汤喝?

    答:喝汤就一定会长胖并没有科学依据,如果你留意,会发现身边有许多偏瘦的女孩也酷爱喝汤。实际上,煲汤的原材料以鸡、鱼、骨头和精瘦肉力主,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却比较低,对促进体内新陈代谢,保证生理机制的正常运转大有好处。

    问:过了30 岁,我发现自己腰部的赘肉日渐增长。穿裙子尤其明显,怎么办?

    答:这是个大众问题。女性到了一定年龄,身上就开始出现脂肪堆积,这与活动量减少和食物热量过剩有关,“小肚子”既影响美观,又带来身体不适。解决之道有两条:每天晚上坚持15分钟退步走,通过腰部运动燃烧脂肪:适当柬腰,以防狂吃滥喝。

    问:我身体其他部位都比较匀称,就是大腿粗,光减大腿行吗?

    答:如果只是身体的某一部位比较肥胖,可以通过肌肉力量练习达到减肥的目的,垫上运动有助于减少大腿脂肪,收紧腿部肌肉,但最好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问:我身边的一些女孩服用牛黄解毒片之类的泻药减肥,我想试但不知是否有用?

    答:泻药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的,但这种泻的方法减去的只是人体中的水分和蛋白质,从而造成一种减肥的假相,却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长期服用泻药还会形成习惯性腹泻,刺激肠胃,引起代谢功能失调。 (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