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4272
打击流感“药”当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扬子晚报
     流感季节到来,人人诚惶诚恐,为了感冒早好,许多人都是去药店胡乱买些药吃了了事。其实不同的感冒药适应于不同的症状,如果选错了药,不但治不好,还会加重病情,甚至引起其他并发症。

    选药须知

    1.感冒初起,鼻塞、咽干、流涕、打喷嚏、流眼泪等(临床称为卡他症状),可选用复方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新康泰克)。

    2.畏寒,发烧,头痛初起,伴有全身肌肉关节痛,可选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芬必得、萘普生、贝诺酯、牛磺酸等,复方制剂如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

    3.感冒症状较重,发热,头痛,流涕,打喷嚏,鼻塞,咽痛,咳嗽,咯痰等,可选用含有伪麻黄碱、马来酸氯苯那敏、二氧丙嗪、人工牛黄、右美沙芬等的复方抗感冒药。

    4.服用抗感冒药时,要注意只用一种,不应重复用药,否则可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坏。
, 百拇医药
    5.应用含有伪麻黄碱的药品抗感冒时,老年人、心脏病、高血压、甲亢、青光眼和前列腺肥大等患者谨慎使用。

    6.凡驾驶机、车、船人员或其他机械操作者,工作时间内禁用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苯海拉明的抗感冒药,前列腺肥大患者也要谨慎使用。

    西药非处方药

    1.单方解热镇痛药

    (1)阿司匹林能减轻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与本品作用完全相同的衍生物有阿司匹林钙脲散、阿司匹林舒胶囊、阿司匹林维生素C片等,均可选择使用。

    (2)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醋氨酚、必理通等。其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但对胃肠道刺激性小。对阿司匹林过敏及对其副作用不能耐受者可应用本品。必理通适用于普通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烧及全身不适。
, 百拇医药
    (3)布洛芬又称芬必得、易服芬、芬尼康、安瑞克等。可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疼痛等。

    (4)萘普生)又称芬斯叮、倍利、消痛灵等。可用于缓解轻度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痛、神经痛、肌肉痛、偏头痛、头痛、痛经,也用于减轻感冒引起的发热症状。

    (5)贝诺酯又称扑炎痛、苹乐来、乙酰水杨酸酯等。本品有解热镇痛作用,不良反应较阿司匹林为小,常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神经痛。

    (6)牛磺酸又称氨基乙磺酸、润宁、泰瑞宁等。有解热、镇痛、镇静、抗炎之作用,用于缓解感冒初期的发热。

    2.复方抗感冒药

    (1)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又称快克,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全身疼痛、鼻塞、咽痛、流涕、打喷嚏等。也可用于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与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又称新康泰克,由盐酸伪麻黄碱及马来酸氯苯那敏组成。盐酸伪麻黄碱为鼻粘膜减充血剂,帮助恢复呼吸畅通。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可以进一步缓解感冒所致的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3)复方氨酚葡锌片又称康必得,可用于缓解由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发热、咳嗽、多痰等症状。

    (4)美息伪麻片又称白加黑。本品由白片和黑片组成。日用片为浅色,含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夜用为黑色。除上述成分外,增加了盐酸苯海拉明。

    抗感冒复方制剂除上述外尚有多种,如美扑伪麻口服液,酚咖片(加合百服宁),双分伪麻片/美扑伪麻片(百服宁日夜感冒片)等。

    中成药非处方药

    1.风寒感冒症患者严重怕冷,轻度发烧,头痛,流清涕,咽喉痒,咳嗽,痰稀,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可选用风寒感冒冲剂、荆防冲剂、感冒清热颗粒等。

    2.风热感冒症患者热较明显,轻微怕风,汗出不畅,头痛,流黄浊涕,痰粘,咽喉红肿疼痛,口渴,可选用风热感冒冲剂、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柴胡口服液、羚翘解毒丸。

    3.暑湿感冒症患者发烧,轻微怕风,头昏,流浊涕,胸闷,恶心,小便少,有中暑等症状,可选用藿香正气软胶囊、广东凉茶等。沈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