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324279
[提示]健脑四大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山西日报
     方案一 营养疗法

    只要应用得当,营养疗法就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神经元,保护神经元和神经递质免遭进一步损害,即使对受到破坏的大脑也可逐渐改善其生化功能。其核心的操作是用饮食疗法,再补充一些具体的营养素和天然滋补剂。笔者要特别强调的是吃好早餐,尽管不少保健书上都讲述了早餐的重要性,但一年365天,定时定量地天天坚持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科学家们经过试验结果证明,只有那些早餐中既喝了牛奶又吃了鸡蛋的人,整个上午的血糖水平才能维持正常。另外科学家提出早餐还应有水果和蔬菜。

    下面是笔者近8年来基本固定的一份早餐食谱,包括周六、周日和大年初一笔者也要保证早七时半前按时吃完如下的早餐:一支香蕉开头,一个苹果结尾,中间依次为两片主食面包、两片火腿肠、一个煮鸡蛋、一杯牛奶或纯豆粉。365天基本定时定量,从不改变。有几种天然滋补剂可改善或增强各种器官和系统的功能,主要包括银杏及参类制品,磷脂酰丝氨酸、磷脂酰胆碱等。2001年初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后,一位神经内科专家建议笔者每天补一片达纳康(银杏叶纯制剂)。3年来,我从没有间断每天早上随早餐服用一片达纳康作为脑保健的辅助或补救措施。我体会到善食益智的道理,从而十分欣赏下面的两句话:“在某种意义上讲,智力是吃进去的”。“民族的命运取决于他们吃什么和怎样吃”。
, 百拇医药
    另外,从一定意义上讲,睡眠也是一种向大脑补充营养的有效途径。科学研究证明,在睡眠期间脑制造蛋白质的速度远远高于觉醒期。睡眠还会使我们有机会把对脑正常发挥功能至关重要的化学物质储存起来。如果一个人一晚上只睡3个小时,不出一周,大脑的许多功能将开始衰退。但是睡眠过多也会使人记忆力下降,同时也要降低反应的敏感性。充足与高质量的睡眠,是大脑营养疗法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方案二 应激控制

    应激态就是人受到刺激时的状态。与应激相关的皮质醇增加是加速脑衰老的“罪魁祸首”。在人体中有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被称之为肾上腺的内分泌腺体。当人处于应激态(如紧张、受刺激之时),肾上腺会分泌出一种称之为皮质醇的激素。皮质醇会对大脑皮层产生毒性,科学研究证明,大脑长期暴露于毒性水平的皮质醇环境中,是衰老退化的首要原因。因此,如何降低应激态,是脑保健进而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关键。目前可以通过如下4种应激释放的方法,降低应激态对人脑的损害。第一种是驱体反应,如体育锻炼;二是语言释放,即通过谈话、哭喊、呻吟或其他方式表达内心的痛苦、失意、郁闷;三是应激转移或替换,通过某种具体的切合实际的环境来达到应激释放的目的;四是通过“沉思”诱发一种称之为“放松反应”的肌体变化,抑制肾上腺驱动的“应激反应”。放松反应(如瑜伽功)的功能,主要包括血压降低、α脑波出现、氧耗降低、皮质醇分泌减少、免疫功能提升、警惕性增强、记忆力增强。与此同时,大脑的血流量可增加25%,从而会提高大脑消除应激的水平。
, 百拇医药
    方案三 运动疗法

    运动疗法包括体力运动与脑力运动。体力运动对改善情绪有直接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减轻抑郁很有帮助。医学临床证明,抑郁对记忆力的损害非常严重,是记忆力丧失的主要病因之一。运动还可以抵御应激,经常运动的人较静止不动的人对应激反应的抵抗能力强。运动后约4小时内,机体可表现出一种镇静效应,有利于消除应激反应。为调节运动过量产生的“氧毒性作用”,可补充作为自由基清除剂的VC和VE。

    有人称手指运动是脑保健体操。康德说,“手即外部的脑”。苏霍姆林斯基说,“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加聪明;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创造聪明的工具和镜子”,“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因此,打算盘、用电脑、弹钢琴、使筷子等,在一定意义上都是最好的健脑活动。笔者近年来,在开展电脑与网络的普及中,特别是向50岁以上的人普及电脑网络使用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为了健康,请将您的十指放在键盘上”。

    除去体力运动外,脑力运动也不能忽视。世界著名脑专家戴蒙德博士说,“大脑工作越多,脑功能会越好”,并称爱因斯坦是毕生用脑的“智力运动员”。“用进废退”,可持续学习新知识,不断思考新问题,是最高质量的脑力运动。大脑的命运是由大脑本身决定的,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断运转的精神活动优化脑功能的大环境,用智力锻炼实现大脑的内省性护理,并使之形成良性循环,是脑保健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方案四 音乐疗法

    随着右脑革命的兴起,用音乐健脑越来越引起重视。笔者作为一个发烧级的爱乐友(指喜欢古典音乐并有收藏的人),搜集了音乐与脑的不少资料。匈牙利生理学家罗赞罗夫的研究表明:“声音会使大脑更活跃”。美国生理学家托马蒂斯(1991年)的研究证实:脑波85%的能量是由声音引起的,听力严重不协调的人,会丧失大脑能量的35%。右耳负责接收信息,左耳负责辨别声调和情绪,当只有左耳起作用时,通常会感到学习困难。将生理学家研究的成果综合,可得出如下结论:音乐可激励大脑的感情中心,而人的感情又与长期记忆有紧密的联系。因此,音乐可变短期记忆为长期记忆,增加情绪的饱满度、保持注意力、缓解压力、增加创造力和想像力。从这个意义上讲,音乐有健脑功能。

    莫扎特音乐是世界上最好的健脑音乐,极有益于人,特别是对人的思维能力发展更有特殊意义。有人当面问过爱因斯坦,死亡意味着什么?他回答说,“死亡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的音乐了牎”一些脑科学研究的数据表明,莫扎特音乐对神经科的疾病具有一定的治疗和保健作用。莫扎特作品涵盖了增强情绪的饱满度、平抑烦躁、缓解压力、并激励学习欲望的音乐作品的全部频谱。笔者自学会用电脑以来的8年多的工作与学习实践,都要有莫扎特的27首钢琴协奏曲、5首小提琴协奏曲、单簧管、双簧管、大管、长笛、圆号等协奏曲作背景。收到了用音乐开发脑从不自觉到自觉、从自觉到自由的效果。 何吉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