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常见问题
编号:10324307
防治哮喘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科学时报
     哮喘作为一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共同的公共卫生问题,已引起世界医学家们的高度重视,并将12月11日定为世界哮喘日。

    12月9日香港著名艺人柯受良在上海身亡,关于死亡原因,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因他患有哮喘病,可能是饮酒导致哮喘发作而致死亡。

    恰逢12月11日为世界哮喘日。哮喘作为一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共同的公共卫生问题,已引起世界医学家们的高度重视。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被世界医学界公认为四大顽症之一,被列为十大死亡原因之最。据透露,我国有2500多万人患有此病。它是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减弱劳动能力,降低生活质量的一种疾病,而且难以得到根治,易反复发作,轻者伤身,重者致人丧命,因此防治哮喘刻不容缓。

    什么是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支气管疾病,病者的气管因为发炎而肿胀,呼吸管道变得狭窄,因而导致呼吸困难。

    哮喘可以分为外源性及内源性两类。

    外源性哮喘是患者对致敏原产生过敏的反应,致敏原包括尘埃、花粉、动物毛发、衣物纤维等等,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哮喘患者对上述各类致敏原都会产生同样敏感的反应,所以患者应该认清对自己有影响的致敏原。外源性哮喘的病患者以儿童及青少年占大多数。除致敏原外,情绪激动或者剧烈运动都可能引起发作。

    内源性哮喘患者以成年人和女性居多,病发初期一般都没有十分明显的病征,而且征状往往与患上伤风感冒等普通疾病类似,有时甚至在皮肤测试中也会呈阴性反应。一般来说,内源性哮喘对药物治疗并没有外源性哮喘般理想,而且即使经治疗后呼吸管道也不容易恢复正常。

    哮喘患者能否饮酒?

    哮喘患者中约有10%对酒精过敏这些人对微量的酒精例如某些咳嗽药水中含有的酊醑剂服后也可激发起病这些人当然不能饮酒。其他大部分病人在缓解期如饮少量酒常无大碍但如果多饮了由于酒精能刺激咽喉部兴奋大脑皮层扩张外周血管这些都有激发哮喘的作用所以还是以不饮为宜。

    哮喘患者可以吸烟吗?

    如果您是哮喘患者,吸烟对您的肺部会有很大损害。哮喘患者的气道对异常刺激特别敏感,容易发生气道的收缩。香烟的烟雾吸入气道后,不仅产生气道永久性收缩,使之变得狭窄,而且可影响排痰功能。这时你一定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咳嗽不停及喘息。若干年后,将会每日遭受如此痛苦。如果您的孩子是个哮喘患者,您在孩子跟前吸烟或在门窗关闭的室内吸烟,您孩子的肺部一定会受到损害,甚至比您自己吸烟所致肺部损害更严重。虽然戒烟并不容易,但为了您本人或孩子的健康着想,一定要下决心立即戒烟。

    (逸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