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324465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3年第47期
基础研究,科学家发现第一个冠心病基因,头颈部肿瘤免疫治疗有成效,流行病学,母亲妊娠期感染可降低女儿患1型糖尿病的危险,治疗与预后,减重有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二甲双胍不增加乳酸酸中毒危险,法洛四联症早期手术有益于生长发育,伊班膦酸盐一周一次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基础研究科学家发现第一个冠心病基因

    美国克里夫兰医院Wang等在Science(2003 302∶1578)上报告了第一个与冠心病和心梗直接相关的基因——MEF2A。MEF2A可保护动脉壁,避免其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MEF2A发生突变者则易患冠心病。

    Wang等对爱荷华州一个家族中的100多名成员进行了基因分析,冠心病和心梗在这个家族中颇为常见。结果发现,家族中患冠心病的成员都存在MEF2A突变(有数个核苷酸缺失),而无MEF2A突变者则未患冠心病,且该突变符合遗传规律。研究人员将对该家族之外的其他冠心病患者进行MEF2A检测。

    头颈部肿瘤免疫治疗有成效

    日本Kimura等在小鼠中证实了白介素-2(IL-2)和IL-12基因联合免疫治疗对头颈部肿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Arch Otokaryngok Head Neck Surg 2003 129∶1181)

    由于IL-2和IL-12不良反应重且半衰期短,因此不适宜全身给药。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研制了IL-2和IL-12基因转染的肿瘤细胞疫苗,并将其接种到已生长人类头颈部肿瘤的小鼠中。结果显示,所有受试小鼠在接种疫苗后无1例死亡,且在同时接种IL-2和IL-12疫苗的小鼠中观察到肿瘤生长显著受抑,但单独接种其中任何一种疫苗都无有效的抗肿瘤疗效。

    流行病学母亲妊娠期感染可降低女儿患1型糖尿病的危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Stene等的研究显示,在有1型糖尿病患病危险的女孩中,母亲有妊娠期感染者发生1型糖尿病的危险降低。(Diabetes Care 2003 26∶3136)

    该研究纳入了1262名1型糖尿病高危儿童,其中871名具有1型糖尿病相关HLA基因型,391名为1型糖尿病患者的同胞或子女。结果显示,母亲在妊娠期间有过一次或以上感染症状(多为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女孩发生胰岛自身免疫的危险比母亲妊娠期未发生感染者降低了7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