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快迅
编号:10324818
通心络胶囊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5期
     目前,国内外研究表明,许多中药(包括单体、复方制剂)具有抗氧化作用,如人参、丹参、绞股蓝总皂甙、三七总皂甙、蝙蝠葛碱、粉防已碱等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保护作用。通心络胶囊是根据中医络病理论研制而成的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人参、水蛭、全蝎、土鳖虫、蜈蚣、蝉蜕、赤芍、冰片等,具有益气活血、通终止痛之功效。

    1.祖国医学中的经络学说

    中医经络学说是祖国医学中的独特理论体系,它的临床应用更是源远流长。经络中粗大的干线成为经脉,细小的分支成为络脉。人体就是由这些经脉与络脉互相连接,像水道沟渠一样纵横交错,遍布体内,无所不至。它可内连脏腑,外络皮肉筋脉,沟通上下内外,将人体内各个组织器官周密地网络在一起。气血就是通过这些渠道有规律地循行和错综复杂地联络交会,供应和维持各个组织器官的新陈代谢,促进人体不断地成长和发育。—旦人体的宗气虚弱,气血运行不利,络脉发生痉挛、瘀阻或堵塞时,管辖区内的组织器官就会发生代谢障碍而导致疾病,如若供应心脏的络脉受阻、气血瘀滞,就会发生冠心病;供应脑组织的络脉受阻,气血瘀滞就会发生脑梗塞。通心络胶囊的药理功能是益气活血、散瘀通络,故能有效地改善和促进患病器官的气血循环和恢复正常的新陈代谢。
, 百拇医药
    现代病理生理的研究从微观科学的角度探讨络病的特点,络脉空虚是正气不足的表现,与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关,益气法可提高网状内皮系统的功能;毒邪蕴积,有外来之毒如细菌、病毒等感染,内生之毒是机体自身所产生的毒,如氧自由基、钙离子超载、炎症反应及炎症介质等;络脉损伤见于各种外伤及内伤,其共同的病理表现均可见微循环障碍。

    通心络胶囊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以益气药和虫类通络药为主的配方,方中主要成分为人参、水蛭、全蝎、蜈蚣、蝉蜕、土鳖虫、赤芍、冰片等。方中人参为君,可补益心气,使心气旺盛,运血有力,可畅通血脉、输送营养和信息至全身,起到主要的治疗作用。水蛭、全蝎为臣,水蛭善于攻坚及导滞,活血通络,而其性破瘀又不伤新血;全蝎解痉通络,可缓解心络之绌急,助人参运送气血,畅通血脉。土元、蝉蜕、蜈蚣、赤芍为佐药,土元能破瘀通络,与水蛭并用搜剔络脉之瘀;蝉蜕能搜风止痉,配合全蝎驱散外风,又可归入肝经疏风解痉以熄内风,促进气血的运行;蜈蚣药性走窜,解痉通络,以利血脉通畅;赤芍能活血散血,行瘀止痛,畅通络脉。冰片为使药,能芳香通窍,引导药物入络,更好地发挥疗效。以上诸药合用共奏益气活血、通络止痛之效。此方既有活血通脉之功,又无耗气伤血之弊,为中医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方剂中的佳品。
, 百拇医药
    2.现代药理对通心络各成分的研究

    2.1人参总皂甙能显著减慢心率,提高室性心动过速阈值,延长缺氧离体心肌豚鼠心房收缩的持续时间,减少缺血心脏冠状窦中的乳酸含量,具有增强心肌耐缺氧能力的作用。人参煎剂可明显增加小鼠心肌血流量,抑制心肌膜Na+-K+-ATP酶活性,对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有保护作用,保护心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减轻线粒体损伤。有人以在体大鼠心肌缺血和梗塞模型观察了人参皂甙的抗心肌缺血作用及其对自由基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人参皂甙除能显著减少大鼠缺血心肌CPK活性外,同时能保护心肌SOD活性,显著影响心肌梗塞大鼠心肌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人参皂甙Rb1、Rb2、Rb3能使在培养基中加入黄嘌呤和黄嘌呤氧化酶的培养心肌细胞自由基损伤的动作电位恢复正常,并能抑制正常培养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和自发性搏动,表明Rb1、Rb2、Rb3既有抗氧化损伤作用也有钙通道阻滞作用。杨燕等研究发现人参茎叶皂甙可减少高脂饮食大鼠脂质过氧化并诱导体内NO生成而减轻缺血再灌注心肌损伤,降低缺血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发生率。
, 百拇医药
    2.2水蛭可治疗高脂血症,有抗血栓形成和溶栓作用。其有效成分水蛭素为凝血酶特效抑制剂,同时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并能缓解动脉痉挛,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对缺血性中风者的血细胞比容、血浆比粘度、全血比粘度、红细胞电泳时间、纤维蛋白原含量及血沉方程k值,也具有明显的降低作用。

    2.3蝎毒可使离体豚鼠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减慢。其提取液可抑制静脉血栓形成,减轻血栓重量,同时使激活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均明显延长,提示抗静脉血栓形成作用,可能与其抗凝及促纤溶作用有关。另外,全蝎具有显著而持久的降压和镇静作用,对各类疼痛均有很强的镇痛作用(包括内脏痛和皮肤痛),可能是作用于中枢与痛觉有关的神经元而发挥作用。

    2.4蜈蚣提取液可明显加强离体豚鼠心房肌收缩力,对心房自发频率无明显影响,对麻醉犬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可直接扩张血管,增加血管灌流量。蝉蜕有明显的镇静作用,可减慢心率而对血压、呼吸无显著影响。蝉蜕可能有心肌β受体阻滞作用,能防止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兔急性缺血性心电图改变,对QT间期无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5土鳖虫总生物碱有直接扩张血管作用,可降低家兔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左室收缩压及心率,减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存活时间。土鳖虫既可抑制外源性ADP的诱聚作用,又可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功能,降低血小板的聚集性和粘附率,可显著增加兔体内的纤溶活性;并有降低胆固醇,升高HDL—C作用。

    2.6赤芍具有抗血栓形成、抑制凝血酶和激活纤溶酶原、改变血液流变性、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可能与干扰血小板能量代谢、抑制TXA2的生物合成及提高血小板内cAMP含量等有关。同时还可使冠脉血流量增加,使外周阻力降低,血压降低,对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保护作用。

    综上所述,从现代药理研究来看,通心络胶囊组成中的药物作用机理包括:抗氧自由基损伤,抗脂质过氧化作用;钙通道阻滞作用,防止钙超载;抑制肾素活性,降低TXA2/PEI2比值,升高心肌SOD活性,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降血脂,抗血栓、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流变、提高耐缺氧能力;减少梗死面积及梗塞程度,减轻血管痉挛等作用,从有效地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血栓形成等属气虚血瘀症者。
, 百拇医药
    3.通心络的应用

    3.1通心络能明显升高内皮衍生松弛因子(NO)、降低血浆内皮素(ET),改善内皮功能。施海峰等观察冠心病病人口服通心络,对照组则仅用消心痛治疗。结果发现治疗组的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总胆固醇(TC)及血浆ET浓度均较治疗前有明显降低(P<0.01),而血浆NO浓度均较治疗前有明显升高(P<0.01),与对照组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果表明: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病人,不仅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还能有效地改变血浆ET和NO浓度。贾真等选取冠心病变异性心绞痛患者64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予以通心络胶囊和鲁南欣康治疗4周。显示通心络可明显改善冠心病变异性心绞痛患者的临床症状,总有效率为86.67%,鲁南欣康组总有效率为87.10%,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并发现通心络组血清一氧化氮(NO)含量明显增加,血清内皮素(ET)水平降低,与鲁南欣康组比较,两组无显著性差异。结论:通心络胶囊能缓解冠心病变异性心绞痛的临床症状,改善其内皮功能,提示通心络的作用机理之一是通过增加NO,抑制ET而介导的。
, http://www.100md.com
    3.2降低血脂,降低血栓素B2,增强纤溶活性,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和血小板聚集率,减轻血粘度,改善微循环。

    金恒等观察34例冠心病心力衰竭病人口服通心络治疗后血浆血栓素B2

    (TXB2)和血脂浓度变化,并与常规治疗组34例比较。经1疗程治疗,观察组的TXB2浓度和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浓度均较治疗前有明显好转(P<0.01),与对照组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P<0.05)。观察表明,用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心衰病人,有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环,缓解病情,提高疗效的良好作用。王杰超等对71例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比较通心络胶囊治疗前后血脂、血液流变学的变化。结果:通心络胶囊对血脂、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影响较小(P>0.05),但能显著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和血小板聚集率(P<0.01,P<0.05)。结论:通心络胶囊对血脂影响较小,对血液流变学指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对防止动脉狭窄有积极作用。叶向等采用自身对照法用通心络胶囊治疗76例高脂血症合并血液粘度异常患者,观察用药后患者的血脂水平改变和血液流变学8项指标改变,结果说明通心络可以明显改善血脂异常,血液流变学8项指标均有明显降低(P<0.05),是一种较好的降低血脂水平和改善血液粘度的药物。

    3.3通心络胶囊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赵明中等观察通心络胶囊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干预影响。他们以穿线结扎左冠脉制备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48只大鼠随机分成假手术组、心肌缺血再灌注组及通心络胶囊干预组,检测各组心肌梗死范围、血浆肌酸激酶(CK)活性及心肌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显示心肌缺血再灌注后心肌梗死范围明显,血浆CK活性增高,心肌细胞坏死增多。通心络胶囊干预后心肌梗死范围缩小,血浆CK活性下降,心肌坏死程度较轻。因此证明通心络胶囊可缩小大鼠缺血再灌注后心肌梗死范围、降低血浆CK水平,对缺血再灌注心肌有保护作用。通心络胶囊还可预防缺血再灌注过程中心肌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蛋白表达。(张 建 杨跃进 刘坤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