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6925
破解你的心底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中国健康月刊
     吧--酒吧、网吧、茶吧、书吧等众多的吧所代表的吧文化已深深融入我们的生活。但是,在山东济南东关大街开的一个吧可谓别出心裁。据报道,济南近日开了一家“女士情感发泄吧”。发泄吧与普通包房一样,里面摆放着沙发、电脑、衣架、茶具等物品,这些物品均明码标价,发泄者可随意摔砸屋里的任何物品。此外,发泄吧外还有专人监视,主要是防止有意外发生。来此光顾的主要是一些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来的女性,她们可以把自己关到屋里,吵、闹、摔、砸,尽情发泄,以解除心中郁闷。

    南昌、沈阳、南京相继而“生”的发泄吧,让很多人刚刚从陌生中熟悉起来的时候,济南的“女士情感发泄吧”又独树一帜。你我到底怎么了,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发泄露吧来排解心中的压力吗?如此发泄是否真能解除内心的压力吗?而且,女士们的压力真的有那么大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吕秋云教授:

    女人的压力一点都不比男人小,这是吕教授一开始就给记者明确的观点:
, http://www.100md.com
    一些女性,特别是白领女性,她们在工作上有着和男人一样的责任心和上进心,往往担负着公司里的重要职责;在家庭中,她们又是贤妻良母的角色,在照顾好老公,教育好孩子的同时还要挣钱养家。好强的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两种角色的转换中,确实背负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另外,还有几种情况也是造成女性压力大的原因。(A)超长时间工作: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的合理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B)过度争强好胜: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人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C)家庭危机:夫妻关系,子女关系,婆媳关系如果处理不恰当,相处不融洽,即使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压力也使你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D)极度失落:生活中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时,很多人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

    压力大了自然需要排解,这也许就是济南“女士情感发泄吧”最合理的解释。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精神压力也日益加剧,如得不到适当的发泄,不但危及个人健康,也会增加社会问题。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采取这种极端方式进行心理发泄,可能会形成暴力倾向。社会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一个人在处理人与人的矛盾时,就得讲究“文明”二字,包括发泄,也要文明化。而无论是骂、打还是砸,都一种野蛮行径,显然与文明格格不入。如果经常采取这种方式发泄,在“发泄场”之外,情急了难免要习以为常地动口动手,甚至难保不动起刀子来。至于“发泄吧”的是与非,吕教授告诉记者,无论什么样的发泄,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都是肯定的可取的,具有积极的意义。而“发泄吧”是向人们提供了宣泄心理压力的一种渠道,只不过把这种发泄进行了商业化,它的实质上是多种发泄方式的一种罢了。吕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有的男人在公司受到上司的批评,回家后拿老婆出气,老婆没办法只好莫名其妙的打孩子来发泄一下,小孩就只好踢小狗或者哭叫了。老板--男士--妻子--孩子--小狗,这种找弱小者或替罪羊发泄的循环方式是病态的、恶性的。而当我们有了某种发泄方式如“发泄吧”来排解一些压力时,就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当然,发泄方式有找人倾诉、体育锻炼、进商场买东西、吃东西、听音乐等等很多方式。

    总之,吕教授强调,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找替罪羊、不相向弱小者的宣泄方式都是可取的。它对缓解人们特别是女士心理压力、调节心理情绪都有很好的帮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