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312
介绍一种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西药-----洛赛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中药在线
     洛赛克(Losec)又名奥美拉唑(Omeprazole)系质子泵(H-K-ATP酶)抑制剂,是目前最新抑制胃酸药,也是较强的有效抗溃疡药物之一,可在很短时间内消除溃疡疼痛,促进溃疡愈合,疗效优于H2受体拮抗剂。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道炎,Zollinger-Ellisom症及上消化道出血等。下面就洛赛克这药作详细介绍:

    洛赛克®片剂(Losec®MUPS) 10mg 和 20mg 主要成份是10mg片剂每片含奥美拉唑镁10.3mg,相当于奥美拉唑10mg;20mg片剂每片含奥美拉唑镁20.6mg,相当于奥美拉唑20mg。

    其性状 :洛赛克MUPS片剂10mg,淡粉红色、椭圆形、双面凸的包衣片,一面刻有 ,另一面刻有10mg字样,每片含10.3mg奥美拉唑镁的肠衣微颗粒。

    洛赛克MUPS片剂20mg: 粉红色、椭圆形、双面凸的包衣片,一面刻有 ,另一面刻有20mg字样,每片含20.6mg奥运会美拉唑 镁的肠衣微颗粒。
, 百拇医药
    洛赛克的适应证

    (1)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

    (2)与抗生素联合用药治疗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十二指肠溃疡;

    (3)治疗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消化性溃疡和胃十二指肠糜烂;

    (4)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引起的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

    (5)亦用于慢性复发性消化性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的维持治疗;

    (6)用于胃-食管反流病的烧心感和反流的对症治疗;

    (7)用于卓一艾氏综合征的治疗。

    用法与用量
, 百拇医药
    必须整片吞服,至少用半杯液体送服。药片不可咀嚼或压碎,可将其分散于水或微酸液体中(如:果汁),分散液必须在30分钟内服用。

    (1)十二指肠溃疡:

    建议用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通常溃疡可在二周内治愈。如果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二周。对用其它药物治疗无效的十二指肠溃疡,用4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对复发病人,可重复予以治疗。

    (2)幽门螺杆菌的根除:

    三联疗法:洛赛克MUPS片20mg,阿莫西林1000mg和克拉霉素500mg,均为每日二次,持续一周。或洛赛克MUPS片20mg,克拉霉素250mg和甲硝唑400mg,均为每日二次,持续一周。

    二联疗法:洛赛克MUPS片40mg,每日一次,和克拉霉素500mg,均为每日三次,持续二周。或洛赛克MUPS片20mg,阿莫西林700~1000mg,均为每日二次,持续二周。
, 百拇医药
    为确保治愈,可参考十二指肠溃疡的推荐剂量。

    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十二指肠溃疡和十二指肠糜烂,同时用或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四周。

    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

    为预防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无效的反复发作的十二指肠溃疡的复发,剂量可依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个体化调整。疗效呈剂量依赖性。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一些患者每日10mg可能已足够;若该剂量无效,可增至40mg。

    (3)胃溃疡:

    推荐剂量为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未完全痊愈,应再治疗四周。其它治疗无效的胃溃疡病人,可给予洛赛克MUPS 40mg,每天一次,通常八周内可治愈。复发的病例,可反复治疗。
, 百拇医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胃溃疡或胃糜烂,同时用或不用甾体类抗炎药: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四周。

    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的胃溃疡、胃糜烂或消化不良症状:推荐剂量为20mg,每天一次。

    胃溃疡的维持治疗: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若治疗失败,剂量可增至40mg,每天一次。

    (4)反流性食管炎:

    剂量可依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个体化调整。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通常四周内可治愈,若初始疗程疗效不肯定,应再治疗四周。其它治疗无效的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可给予洛赛克MUPS 40mg,每天一次,通常八周内可治愈。一旦复发,应重复治疗。

    预防复发性反流性食管炎的再复发,剂量可依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个体化调整。疗效呈剂量依赖性。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每天一次。一些患者每日10mg可能足够;若该剂量无效,可增至40mg,每天一次。
, 百拇医药
    胃-食管反流病的对症治疗:推荐剂量是洛赛克MUPS 20mg,一些患者每日10mg可能已足够:如果每天20mg治疗二至四周仍未能控制症状,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5)卓-艾氏综合征:

    推荐的起始剂量是洛赛克MUPS 片60mg,每天一次,剂量应个体化调整,根据临床表现确定疗程。90%以上的病人每天20-120mg可控制症状,如果每天而要量超过80mg,应分两次服用。

    (6)肝功能损害者:

    严重肝功能损害者每日用量不超过20mg。

    不能口服药物的病人,可用奥美拉唑的非肠道给药剂型,见洛赛克针剂或粉针剂40mg的说明书。

    洛赛克禁忌症对奥美拉唑过敏者。
, 百拇医药
    使用注意事项

    当疑有消化性溃疡时,应尽早通过X线、内镜检查确诊,以免治疗不当。治疗胃溃疡时,必须排除恶性肿瘤。对经内镜确诊为食管炎而长期服用奥美拉唑的患者,每天10mg治疗较每天20mg治疗的缓解率低,因此每天服用10mg者应定期进行内镜监测。

    药物相互作用

    应避免与酮康唑合用。

    与其它抗酸药合用无相互作用。奥美拉唑经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与其它通过此系统代谢的药物可能有相互作用。临床对照研究证实,其与非甾体类抗炎药(吡罗昔康、双氯酚酸、奈普生)或茶碱、咖啡因、奎尼丁、利多卡因、普奈洛尔、美托洛尔、乙醇或阿莫西林均无相互作用。

    妊娠在妊娠妇女中使用的临床经验不多。动物试验未见增高胎儿损伤发病率的证据。
, 百拇医药
    哺乳尚不知奥美拉唑能否被分泌入人乳汁。

    洛赛克的不良反应临床试验表明,最常见的是头痛和胃肠道症状如腹泻、恶心、便秘、发生率均在1~3%。

    奥美拉唑是洛赛克(LOSEC)的主要成分。通过有效消除症状,最初使用奥美拉唑治疗能使病人的生活质量正常化,也能使粘膜病损被治愈。其独特的作用机制是直接作用于胃璧细胞上的H+K+ATP酶,抑制胃酸分泌的最终环节。对胃酸分泌的抑制更强更可靠,且不受食物和刺激的影响,为溃疡的愈合创造了24小时最佳愈合环境,从而大大提高了溃疡的愈合率以其疗效显著,消除症状立竿见影,安全可靠而倍受推崇。

    洛赛克对消化道溃疡有作用是得到医疗界普遍共识,但是它价钱昂贵,使一般的病人感到为难,如果它能将价格降下来那是好事一件,众所周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工作强度的不断增大、饮食不规律、吸烟、食用刺激性强的食物和咖啡因等各种原因,许多人患上了消化道疾病如浅表性胃炎,胃溃疡等等。如何应用它请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定要确诊后使用。(阿明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