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5669
含不明基因的六种雀巢食品被披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东方网
     对欧美市场的用户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全球最大食品商之一———雀巢公司,目前正在被指责将中国及亚洲儿童当作其转基因食品的“实验用小白鼠”!据日前香港绿色和平组织的一项检测结论:雀巢的奶制品和婴儿食品大都含有不明基因的原料,也就是说,雀巢在中国销售的食品有可能是转基因食品。

    这次被披露含有不明基因的雀巢食品共6种:雀巢甘脆朱古力、百福豆浆、百福高钙豆

    浆、雀巢婴儿纯米粉(苹果味)、凤仙雪条、百福豆腐花。可以看出,含有不明基因的主要是豆浆、豆腐花等豆制品。

    据《消费日报》报道,雀巢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有些暧昧,但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可丝毫没有含糊。2001年5月23日,国务院公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2002年1月5日,农业部公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三个配套文件。

    转基因食品应该有转基因标识。根据雀巢六种食品含有不明基因原料的检测结论,雀巢食品有可能包括转基因食品,但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尽管我国转基因标识管理已启动大半年,却从未接到雀巢公司的申报资料。农业部转基因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不断有电话询问雀巢食品是否含转基因成分。他们尚未收到雀巢的转基因标识申请材料。这一般有两种可能性:一是雀巢使用的转基因材料不在我国规定的5类17种农作物及制品范围内;另一种可能就是雀巢隐匿实情。如果是后一种情况,雀巢将面临处罚。

    雀巢公司对此的解释是:我国今年3月规定转基因食品贴标签针对的是进口农产品,而雀巢食品都是加工好的“终端食品”,并不在此列。

    但夏友富教授说:“雀巢肯定没有进行加贴转基因食品标识。目前,国家对进口的原料都没能进行加贴标识,雀巢生产的食品怎么进行加贴标识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