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497
保法止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非那雄胺片 Finasteride Tablets

    【商 品 名】 保法止 Propecia

    【药理作用】

    非那雄胺是一种合成的甾体化合物,它是雄激素睾酮代谢成为双氢睾酮过程中的细胞内酶Ⅱ型5a还原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对该酶的抑制能阻碍外周组织中睾酮向雄激素双氢睾酮的转化,使血清及组织中双氢睾酮浓度显著下降。非那雄胺能使血清中双氢睾酮浓度迅速下降,在给药后24小时内使之显著减少。

    毛囊内含有Ⅱ型5a-还原酶,在男性秃发男子的秃发区头皮内含有小型毛囊,并且双氢睾酮增加。给予非那雄胺可使患者头皮及血清中的双氢睾酮浓度下降,从而抑制头皮毛囊变小,逆转脱发的过程。

    先天性缺乏Ⅱ型5a-还原酶的男子不会患男性秃发。

    【药 动 学】

    与静脉给药相比,非那雄胺口服给药的生物利用度约为80%,且不受食物影响。口服给药后约2个小时在血浆中的浓度达到峰值,约6~8小时完全吸收。血浆蛋白结合率约为93%。39%的药物以代谢物形式经尿液排泄,57%的药物随粪便排泄。血浆清除率约为165ml/min,平均消除t1/2约为5~6小时。老年人不必减量。对肾功能受损但不作透析的患者不必调整用药量。

    【适 应 症】 用于治疗男性秃发(雄激素性秃发),能促进头发生长并防止继续脱发。

    【用法用量】

    推荐剂量为每天一次,一次一片,可空腹或与食物同服。一般在连续用药三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观察到头发生长增加,头发数目增加和/或防止继续脱发的效果。建议持续用药以取得最大疗效。停止用药后,疗效可在12个月内发生逆转。

    【不良反应】

    一般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有性欲减退(1.8%),射精量减少,乳房触痛和肿大,过敏反应和睾丸疼痛等。因不良反应通常轻微,一般不必中止治疗。

    【禁 忌 症】

    ①禁用于孕妇或可能怀孕的妇女。②对本品任何成分过敏者。③不适用于妇女和儿童。

    【注意事项】

    ·在对18岁至41岁男性进行的临床研究中,应用保法止12个月后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从0.7ng/ml的基础水平降至0.5ng/ml。

    ·本品在用于治疗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老年男性秃发病人时,必须考虑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会降低约50%。

    【药物相互作用】 临床尚未发现重要的药物相互作用。

    【规格与包装】 1mg/片,铝塑包装,28片/盒,355.00/盒。

    【贮藏及有效期】 存放于15~30℃。密封保存,防潮。有效期3年。

    【批准文号】 X20010319

    【生产厂家】 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 http://www.100md.com(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