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513
弗 隆 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来曲唑片 Letrozole tablets

    【商 品 名】 弗隆片

    【药理作用】 肿瘤组织生长取决于雌激素,因此,消除雌激素引起的刺激作用是肿瘤应答的前提,对于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主要来源于芳香酶的作用。来曲唑是非甾体类芳香酶抑制剂,它竞争性地结合在酶的细胞色素P450亚单位(亚铁)的血红素上,从而抑制芳香酶,导致雌激素在所有组织中的生物合成减少。

    健康绝经妇女服用单剂量来曲唑0.1,0.5和2.5mg可抑制血清雌酮和雌二醇水平,在用药后48~78小时达到最大抑制率。

    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每日0.1至5.0mg剂量抑制血浆雌二醇、雌酮和雌酮硫酸盐的浓度。

    来曲唑对抑制芳香酶活性有高的特异性。

    【药 动 学】

    来曲唑可以快速完全地从胃肠道吸收,服用不用考虑用餐时间,快速且广泛的分布于组织中,代谢清除成为无药理活性的甲醇产物,血浆最终表观清除半衰期约2天。

    研究结果表明,所有来曲唑剂量对肾功能损害或肝功障碍的病人无影响。

    【适 应 症】

    治疗妇女晚期乳腺癌,病人需处于自然或经人工诱导所致的绝经状态,并且曾接受抗雌激素治疗。

    【用法用量】

    成人及老年患者,推荐剂量为每日25mg,每日一片,用弗隆治疗需连续用药。不适用于儿童。肝和/或肾功能不全病人,不需要调整剂量。

    【不良反应】 头痛、恶心、外周水肿、疲劳、热性潮红,脱发、皮疹、呕吐、消化不良等。

    【禁 忌 症】

    对活性物质或任一辅料过敏;处于绝经前雌激素正常分泌状态;妊娠期;哺乳期。

    【注意事项】

    1. 弗隆对肌酐清除率<10ml/min的病人未做研究,应提醒患者操作机器或驾车所需要的体力和注意力可能会下降。 2. 药品需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3. 禁用于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4. 不适用于儿童。5. 老年患者用药不需要调整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大量的临床试验未显示病人在同时使用其它普通处方药时与弗隆有相互作用。目前为止没有弗隆与其他抗癌药联合使用的临床经验。

    【规 格】 2.5mg/片,30片/盒,1696.00元/盒。

    【贮藏及有效期】 避免受潮、受热。有效期三年。

    【批准文号】 X20010212

    【生产厂家】 Novartis Pharma Stein AG, http://www.100md.com(吴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