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514
伊 瑞 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格列美脲 Glimepiride

    【商 品 名】 伊瑞片

    【药理作用】

    本品为第三代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为胰内、胰外双重降糖作用的药物,疗效好。由于本品作用的受体与二代磺脲类不同,结合快,解离快,故具有起效快又避免产生低血糖的特点。

    1.刺激胰岛素分泌:磺脲类降糖药物刺激胰岛素分泌的机制是通过和b细胞上的受体蛋白结合,关闭b细胞上ATP依赖的K+通道,致使b细胞膜去极化,使电压依赖的Ca2+内流,胞内Ca2+浓度升高,触发了胰岛素的分泌。

    不同的磺脲类降糖药有不同的受体亚单位,结合的蛋白大小也不同,用同位素示踪法发现格列美脲是和65Kda受体蛋白相结合,而第二代磺脲类降糖药物是与140Kda受体蛋白相结合。由于本品与分子量较小的受体亚单位结合致使本品与受体的结合与解离都更迅速灵活。文献报导G.Muller对本品和格列本脲与受体结合进行比较,发现本品与受体结合和解离的速度均快于格列本脲,结合速度快2.5~3倍,解离速度快8~9倍,使之更快更有效地刺激胰岛素分泌,同时本品的高解离速度使低血糖的发生减少,严重程度降低。因此本品具有起效快、低血糖事件发生危险降低的特点。
, 百拇医药
    2.胰外降血糖作用: 我们的机体中,在肌肉、脂肪对葡萄糖利用的过程中,葡萄糖转运GLUT-4的易位是其重要步骤。肌肉、脂肪细胞中储存在微粒体中的GLUT-4转移到浆膜上,是由其磷酸化状态决定。

    本品能提高肌肉和脂肪组织膜上活跃的GLUT-4的数量(在正常细胞本品增加浆膜上的GLUT-4 的3~3.5倍)从而刺激了葡萄糖的摄取,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内而发挥拟胰岛素的作用。文献报导本品对葡萄糖的利用较安慰剂组增加34.8%。

    3.对ATP敏感K通道的选择性:传统的磺脲类降血糖药,对胰腺及心血管的ATP依赖的K+通道都有抑制作用,无选择性,因此,在降血糖的同时,还有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本品对b细胞上的ATP依赖的K+通道有选择性抑制作用,而对心血管平滑肌的ATP依赖的K+通道作用很弱,对心血管的副作用也很小。

    【体内动力学】

, 百拇医药     本品口服后从胃肠道吸收快而完全。生物利用度为97%,达峰时间2~3小时,与血浆蛋白有高度结合,吸收后在肝脏(CyP2C9药酶)代谢,有M1及M2两个代谢物。M1-Cyclohexyl hydroxymethyl环己基羟甲基衍生物。M2-Carboxyl羧化衍生物。M1降糖作用弱(约母体1/3),t1/2约3~6小时。M2无降糖活性,t1/2约5~6小时。单剂量和多剂量在Ⅱ型糖尿病病人显示在1小时内吸收很好,2~3小时达峰,血清t1/2为5.2~7.2小时(口服2~8mg)。

    以14C同位素试验:3名男性单剂量口服,七天内总放射性的近60%在尿中出现(其中M1+M2占80~90%),约40%出现在粪便中(其中M1+M2占70%)。母体药物在尿中粪便中未发现。

    本药在年轻人、老人、正常人、糖尿病人用药后的AUC、Cm、Tm、CL差别不大。

    表观分布容积Vd 8.8L,清除率CL 47.8ml/min。
, http://www.100md.com
    【适 应 症】 用于Ⅱ型糖尿病。

    【用法用量】

    初始剂量为1mg,一日一次,早餐时或第一次主餐时给药。

    剂量调增:每1~2周根据个体情况逐渐增加剂量,每次调增1mg。如1mg-2mg-3mg-4mg-6mg,最大剂量不超过8mg。

    【禁 忌 症】 1. 对本品过敏者; 2. 糖尿病调整酸中毒;3. 孕妇、哺乳妇女。

    【不良反应】

    在对照研究中1650名以上患者接受了一年的药物治疗,低血糖发生率0.9%~1.7%

    格列美脲(%) 安慰剂(%)

, 百拇医药     头晕 17 0.3

    乏力 1.5 1

    头痛 1.5 1.4

    恶心 1.1 0

    【药物相互作用】

    与非甾体抗炎药和其他蛋白结合率很高的药物合用时,可取代本药与蛋白的结合,而使本品浓度升高出现低血糖现象。如保泰松、吲哚美辛、苯巴比妥、磺胺类、华法令、水杨酸类等。

    本品在肝代谢并受CYP2C9酶作用。

    能影响CYP2C9的药物: 酶促药物-利福平、抗惊厥药、苯巴比妥、乙醇等;酶抑药物-氟康唑、磺胺类、西咪替丁、氯霉素、甲氧苄定。如果与CYP2C9酶抑药物合用,则能使本品代谢降低,使本品血浓度升高,而致低血糖。

    【规格与参考价】 2mg/片,8片/盒,29.80元/盒。

    【有 效 期】 暂定三年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X20010569号

    【生产厂家】 达因海洋生物制药, 百拇医药(严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