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517
色普龙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醋酸环丙孕酮 Cyproterone acetate

    【商 品 名】 色普龙片

    【药理作用】

    色普龙是一种抗雄激素激素制剂,它抑制男性激素(雄激素)的作用,同时也有孕酮样和抗促性腺激素样作用,因此,降低血中睾酮的浓度。色普龙屏蔽雄激素依赖器官如前列腺免受性腺和/或肾上腺皮质的影响。

    【适 应 症】 对不能手术的前列腺癌行抗雄激素治疗。

    【用量用法】

    睾丸切除后去除肾上腺皮质雄激素的作用:每天1~2次口服色普龙100毫克 1片或50毫克2片(即100~200毫克)。

    未做睾丸切除者,每天2~3次口服色普龙100毫克1片或2片(即200~300毫克)。药物应在饭后用水冲服。

    当发生病情缓解或改善后,医生所出据的治疗和剂量不能改变或停止。

    在用LHRH激动剂治疗时降低男性激素的升高:最初,每天2次口服色普龙100毫克1片或50毫克2片(即200毫克),单独用药5~7天;然后,每天2次口服色普龙100毫克1片或50毫克2片(即200毫克),与LHRH激动剂(剂量由生产商推荐)共同应用3~4周。

    在用LHRH激动剂治疗时,去除肾上腺皮质雄激素的作用:每天1~2次口服本品100毫克1片或50毫克2片(即100~200毫克),行持续抗性激素治疗。

    【副 作 用】

    在用色普龙治疗时,性欲和性功能降低。经过几周后色普龙对男性生育能力逐渐产生影响。色普龙偶然导致男性乳房发育(有时伴随乳房触痛)。在个别病例中,报道有大剂量色普龙治疗时出现肝功能损坏,有些为重度损害。可能发生疲劳,精力低下,个别病例出现内心烦躁不安、情绪低落。体重可能有变化。

    【禁 忌 症】

    肝脏疾病:杜-约综合症;罗托综合症;肝脏肿瘤(非转移性);消耗性疾病(不能手术的前列腺癌除外);长期重型抑郁症;血栓栓塞性疾病;有血栓栓塞性疾病或刀镰刀细胞性贫血或严重糖尿病管病变的患者,在进行色普龙治疗前,对每种情况的危险,效益比必须仔细考虑。

    【特别注意点】

    应当指出,对从事高度注意力作业的患者(如驾驶员,机械操作人员),色普龙可导致疲劳和精力下降而影响注意力。

    在治疗期间,应当定期检查肝功能、肾上腺皮质功能和红细胞记数。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应当告知医生,因为这种病需要仔细地监控。

    对抗糖尿病口服药或胰岛素的需要可能有改变。

    色普龙可偶尔导致呼吸短促感。

    在极罕见的情况下,报道有短期应用色普龙引起血栓栓塞性疾病。但是,两者之间的关系值得质疑。正如象应用其他性类固醇激素一样,本药有引起良性和恶性肝脏病变的零星报道。在极罕见的情况下,肝脏肿瘤可引起致命性的腹腔内出血。因此,如果出现不同寻常的上腹部不适,短期内不能缓解,应当告知医生。

    【规格与参考价】 50mg×50片/盒,960.00元/盒。

    【有 效 期】 5年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2001)J-69号

    【生产厂家】 先灵(广州)药业有限公司, http://www.100md.com(贾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