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530
解痉灵胶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丁溴东莨菪碱胶囊 Scopolamine Butylbromide Capsules

    【商 品 名】 解痉灵胶囊

    【药理作用】

    药效学 本品为外周抗胆碱药,除对平滑肌有解痉作用外,尚有阻断神经节及神经肌肉接头的作用,但对中枢的作用较阿托品为强,故能选择性地缓解胃肠道、胆道及泌尿道平滑肌痉挛和抑制其蠕动,而对心脏、瞳孔以及唾液腺的影响较少,故很少出现类似阿托品引起的中枢神经兴奋、扩瞳、抑制唾液分泌等副作用。

    【药 动 学】 口服本品后20~30分钟产生药效,维持时间为2~6小时。

    【适 应 症】 抗胆碱药。适用于各种病因引起胃肠道痉挛、胆绞痛、肾绞痛或胃肠蠕动亢进等。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2粒,一日四次;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可出现口渴,视力调节障碍、嗜睡、心悸、面部潮红、恶心、呕吐、眩晕、头痛等反应。

    【注意事项】

    1. 用本品出现过敏反应时应停药;

    2. 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

    3. 严重心脏病,器质性幽门狭窄或麻痹性肠梗阻患者禁用。

    【规格与参考价】 10毫克/粒,10毫克′12粒/盒,26.29元/盒。

    【贮藏及有效期】 遮光,密闭保存。有效期二年。

    【批准文号】 粤卫药准字(1996)D110016号

    【生产厂家】 广州环叶制药有限公司, 百拇医药(肖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