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542
艾 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伊班膦酸钠注射液 Ibandronate monosodium Injection

    【商 品 名】 艾本

    【药理作用】

    本品为双膦酸盐类骨吸收抑制剂,可能主要通过与骨内羟磷灰石结合,抑制羟磷灰石的溶解和形成,从而产生抗骨吸收的作用。

    【药代动力学】

    据文献报道,健康志愿者和绝经期妇女的AUC(药时曲线下面积)和Cmax(血浆峰浓度)在剂量2、4和6mg时与剂量呈线性相关,单次静脉给药4mg时,AUC为577ng·h/ml,Cmax为159ng/ml,t1/2为1.56h,Cl(药物清除率)为130ml/min。本品主要经肾脏排泄,大部分药物以原形自尿排泄。

    【适 应 症】 伴有或不伴有骨转移的恶性肿瘤引起的高钙血症。

    【用法与用量】

    将本品1~4mg稀释于不含钙离子的0.9%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溶液500~750ml中,静脉缓慢滴注,滴注时间不少于2小时。治疗高钙血症,应严格按照血钙浓度,治疗前适当给予0.9%生理盐水进行水化治疗,中、重度高钙血症病人可单剂量给予2~4mg。

    【不良反应】

    少数病人可出现体温升高,有时也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如发热、寒战、类似骨骼和/肌肉疼痛的情况。多数情况不需专门治疗,个别病例还会出现胃肠道不适。

    由于肾脏钙的排泄减少,常伴有血清磷酸盐水平降低(通常不需治疗)。血清钙的水平可能会降至正常以下。

    【禁 忌 症】

    对本品或其他双膦酸盐过敏者禁用。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严重肾功能不全者(血清肌酐>5mg/dl)禁用。

    【注意事项】

    1.品不得与其它种类双膦酸类药物合并使用。

    2.动物实验中本品曾发生肝、肾毒性,故肝、肾功能损伤者慎用。

    3.使用本品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清钙、磷、镁等电解质水平及肝、肾功能。

    4.有心功能衰竭危险的病人应避免过度水化治疗。

    5.未研究输注本品对司机及使用机器者的反应能力及警觉性的影响。

    【规格及参考价】 1ml:1mg(以伊班膦酸计)/支,666.00元/支。

    【贮 藏】 遮光,密闭保存。

    【有 效 期】 暂定一年半

    【批注文号】 国药准字20010432

    【生产厂家】 河北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 百拇医药(贾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