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324952
播撒健康的“门外汉”——访浙江省温州市友好医院院长郑树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6期
     浙江省温州市友好医院,坐落在温州市区吕浦河畔,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系一家集医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档次、综合型民营医院。医院建筑面积8000m2,医疗设施齐全先进,有医护人员30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58人。自1993年创建以来,医院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逐年攀升。其中2000年医院收入为前六年收入之和,2001年收入是2000年的两倍。2002年医院收入达到6000万,占了当年温州地区20家民营医院总收入的44%。医院被当地政府评为温州市最具有品牌特色的民营医院,被中国企业信用协会评为中国卫生行业服务满意十佳诚信单位。友好医院正越来越受到当地政府与百姓的青睐。

    郑树新,对于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友好医院董事长、院长,回顾其办院历史,颇为耐人寻味……

    萌念开办医院

    人生中有什么不可能发生?

, 百拇医药     如果你至爱的人,因为医疗制度落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而早早离开了你,那一刻你最想要做的事,便是幻想人生能重来一次,而这一次,自己便是医生,甚至已经开了医院。

    当兵八年的郑树新退役后就一直搞实业,1972年,父亲患了胃癌,曾在病痛中苦苦奔波于全国各地求医,其间遭受了某些医生的恶劣对待,郑树新那时想,如果自己有一家医院,决不会让病人受到一点委屈。侄子的手触了高压电去医院求治,因为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治疗时间一再被推迟,最后,两只手被截掉了。揪心的回忆促使了办医院情绪的积淀,几年后,郑树新凭着办实业积累起来的资金,借着改革开放东风,建起了当时温州第一家民营医院。

    郑树新笑称自己是医疗事务的门外汉,但经过多年的悉心打理和努力拼搏,也有了一套经营医院的独特思路。

    创设专病专科

    郑树新说,一般国有大医院一个内科医生往往要诊治属于内科范畴的数十种病症,而事实上,任何一个医生都不可能是全才,但他又很可能对某种病的诊治特别擅长,如果让他专门诊治他最擅长的一种病,则可以减轻他的负担,让他更加集中精力发挥所长,确保医疗质量,这样病人也会更加有安全感。郑树新萌生这个念头源自于差点产生事故的一次医疗手术,当一位知名专家主持的一次手术快要失败的时候,幸亏本院一位年轻医生及时帮助才挽回了局面。
, 百拇医药
    按照这样的想法,郑树新在当地率先抛弃了一直沿用的“大内科、大外科”的门诊模式,摘下了数十年未变的内外科牌子,实行“按病设科、专病专科”,在全院设了30多个富有特色的专科门诊,并通过多个渠道积极引进各类人才,聘用了一大批从国有大医院退休的资深医疗专家、教授。在温州,前六位的小儿科医生,友好医院占了四个,前六位的妇产科医生,友好医院占了四个,前四位的骨科医生,友好医院占了三个。

    为配合专病专科制度的实施,医院在大门口设置了大型导向牌,建立了一个“病人点医生”、方便患者就诊的新型服务平台,并挑选了20多名素质较好的护士做导医工作,对她们进行了相关培训,明确职责,并制定了相应的导医服务工作制度。同时还推出了“五项承诺”、“六大禁令”:全院开展24小时优质医疗服务;不卖假药、劣药、过期药品;拒收红包,有收受红包现象的,一经查实,奖励举报人29英寸彩电1台;药品价格高于国家规定1分钱的,向患者赔偿100元,高出100元的,赔偿10000元;实行满意服务,就诊者若不满意,符合情理的,医院奖励300元。禁聘无卫生执业资格的人员从事医疗技术服务性工作;禁止以医谋私;严禁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出具虚假诊断证明;禁止收受患者的红包和药品器械购销回扣及吃请;禁用服务忌语;严禁冷、硬、顶、拖等不良行为;禁止医疗服务人员脱岗、串岗、空岗。
, http://www.100md.com
    创建保健基地

    要真正成为一家治病救人满足人民健康要求的好医院,仅仅治疗好几个病人是远远不够的,郑树新深感医学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健康,让健康不变成亚健康,亚健康不变成早期病,早期病不变成晚期病,使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发病率下降,寿命延长。本着“聚中国保健名医、集世界顶级设备、创优质医技医德、保父老乡亲健康”的宗旨,郑树新不惜巨资建立了一个体检保健基地。

    为引进高档次的专业保健医务人员,郑树新九上北京求贤,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如愿以偿地请到了一大批高级医疗保健专家,整整27位。在这支专家队伍中,所有成员都具备高职称,他们都曾经有过担任中央领导人保健医生的经历,并具有几十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之中除有主任医师外,还有教授、中华医学会的专家学者,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全军医学专科学术带头人,大医院的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他们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编撰专著十多部,荣获各种科研奖项(省部级和军队)一至三等奖多项。可以说,这样的专家队伍堪称国内一流的医疗保健队伍。
, 百拇医药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将军手中无精良的武器装备是无法打胜仗的。郑树新深知这个道理,只有当先进的医疗设备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相结合,才能真正立足,医院花巨资果断引进目前最先进的美国GE16层螺旋CT、美国遥控数字X射线诊断系统、美国探头TCD经颅多普勒、美国全自动发光免疫分析仪、美国墨白超声波诊断仪、日本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日本布什超显微镜检测仪、日本大型生化检测仪、韩国骨密度检测仪、韩国人体成分分析仪、深圳电脑红外线乳腺透照、中国专利的血液溶变学监测仪、法国激光无影灯及手术臂机、脑电图、心电图等,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

    郑树新的保健工程概念引起了中国BBM集团的注意,北京总部专门派出优秀专家给予支援并提供了先进的血液平衡治疗仪,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粘及其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服务。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队对友好医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确认友好医院基础扎实,有人才优势,设备齐全先进,授予友好医院“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温州特约医疗保健基地”称号,并委派资深卫生专家、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任医院名誉院长。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是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医学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其宗旨是贯彻医疗保健为主,通过健康教育、保健知识宣传、健康管理、定期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处方、饮食结构调整、职业病防治,并利用名医名院、网络服务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保障和医疗保健服务。在北京有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305医院等20多家著名医院为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特约基地医院,温州友好医院是一家京外特约基地医院。
, 百拇医药
    友好医院保健基地的服务对象有老红军、战斗英雄、残废军人、各级劳模、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同志,侨属、侨民、归侨,企业家,纳税大户,以及自愿申请参加的其他人群。医疗保健工作项目和内容有:定期健康检查,送药送医上门,临时随身保健,随时提供生理、心理方面的健康咨询,为需住院者及时提供相应病房,协助制订保健计划和饮食计划或食疗方案,负责全疗程的药品供应与药物治疗,特殊疑难病症经预约可请院外或外地有关专家来诊,或陪同去外地诊治,定期集体授课,印发小册子或办宣传栏,宣传医疗保健知识,提高医疗保健水平,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健身活动,扩大联络,促进身心健康等。此外,开设音乐疗法、针刺、推拿治疗等先进的理疗项目,在门诊、病房、体检场所及各诊疗室,做到清静卫生、环境优雅、舒适宜人,提倡人文理念。基地全年正常接待,能将人体中的消化功能、血循环功能等9大功能系统、44个大项目、185个检测项目在2~3小时内给检测出来,基地开设有少量贵宾体检间,到贵宾体检间的人员,均由医护人员主动来贵宾间提供体检服务。

    郑树新,这位以门外汉自居的“友好”领头人,正以其独树一帜的医护方式向人们播撒着“友好”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何良冠 傅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