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6982
没有报酬模仿极像 沪诞生“标准化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解放日报
     首批培训选拔39人已上岗,以考核医学生临床能力

    本报讯 近日,上海首批标准化病人诞生,由此医学院学生考试增添了新形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专业七年制的学生在考试中首次采用标准化病人,用以考核临床操作能力。

    此番上海首批39名标准化病人,是在今年7月从200多名报名者中经过两轮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这39名标准化病人目前已被颁发了标准化病人合格证书。作为没有任何报酬的志愿者,这些标准化病人都有着相当强的公益心和责任感。他们分属不同的年龄段,职业大多为中小学教师、大学生和白领人士,除了具备大专以上的学历背景和对医学的浓厚兴趣外,他们都有着出色的表演技能,可以在考试中惟妙惟肖地模仿各种疾病患者的表情、动作及症状,并根据学生的问诊判断能力、问诊态度、言行谈吐及临床技巧等各方面表现,作出综合评价并给予指正。

    目前,由于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医学生临床操作机会相应减少。随着标准化病人的出现,这一空缺得到了有效弥补。运用标准化病人及各种病例来考核学生的临床诊断能力,即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SCE),也已被国际医学教育界所普遍采纳。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培训出的这批标准化病人主要定位在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以及精神病科的各种疾病方面。在对录选者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中,主要任务是让学员们学习相关医学理论知识、到急诊室观察真实病人、揣摩其症状与表情并学做角色扮演,以达到最大程度地模仿真实患者,让学生进行临床诊断。在此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OSCE考核中,经过系统培训的标准化病人以出色表现赢得了美国医学考核委员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采用标准化病人考试不仅磨练了医学生的临床诊断能力,同时发扬了行医时的人文关怀。如很多学生在考核时会为病人焐暖听诊器后再听诊,看到腹痛病人搀扶一把等等。一位妇产科高危妊娠病例的标准化病人说道:“在我考的30名学生中有一位对我做好诊断后,祝福我能生个健康漂亮的宝宝。我想如果真的孕妇能听到她的这句话,内心一定会和我一样觉得十分温暖。”, http://www.100md.com(顾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