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28614
GAP认证引发中药企业新一轮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在全国首家通过GAP认证,今后新药原料将必须是GAP药材,但目前尚未进入强制认证阶段。

    本报讯 报道:药品GMP(生产管理规范)认证明年6月30日截止、药品销售GSP(药品销售管理规范)认证今年底进入“最后档期”……而对全国6000余家中成药企业来说,涉及“生死竞争”的GAP(药材种植管理规范)认证也正式拉开序幕———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简称中药材GAP认证)从本月1日起开始实施。就在上周,历时5年建设的3万亩板兰根GAP基地通过国家药监局的正式验收。由广州白云山中药厂与中国药科大学主持的这一重大研究突破,也是全国首个通过中药材GAP认证的基地。

    在今年初非典疫情中“一战成名”的板兰根,堪称我国中药最成熟的品种之一。据了解,目前全国仅生产企业就达873家。其中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则占其6成以上产量。为了尽快将板兰根这一中国名药尽早送进国际市场,白云山中药厂与科研机构合作,在板兰根地道药材产地安徽阜阳建立了3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

    据介绍,目前虽然板兰根仍是农业生产,但引入的却是产业化的全新理念:何时植苗、植什么样的药苗,何时浇水、何时喷药,甚至连药材收割晒干的程度都有“标准”……这一切,都有助最终生产的中成药能像西药一样,拥有稳定可控的药效性能!首家通过国家GAP正式验收,也就意味着白云山中药厂在中药材原料瓶颈这个老大难问题上再下一城。

    来源:[羊城晚报], http://www.100md.com(汪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