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314
中草药或中成药没有什么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中药在线
     许多人常常认为中草药或中成药没有什么毒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大多数国人认为西药是多数是化学合成的药品,毒副作用显而易见,而传统的中医所用的中草药或中成药没有副作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古代医家很早就指出:是药三份毒,而且中药学中也将中药中的毒药概念分为广义和狭义的区分,因此药物毒性一是指药物的偏性而言,二是指药物的总称,三是指药物有大小不一的毒副作用,用之不当会导致中毒,所以不能说中药(中草药)或中成药没有什么副作用,新华社一名记者曾报道患者使用龙胆泻肝丸致尿毒症,在全国引起反响,为什么龙胆泻肝丸会导致尿毒症呢?是因为龙胆泻肝丸中有一种中药叫关木通,关木通中含有马兜铃酸。而这种马兜铃酸也许是产生肾功能损害的罪魁祸首,据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我国近年来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由于肾脏的生理特点,它成为药物中毒的主要靶器官。据了解,马兜铃酸造成的肾损害,医学上最初报道于1964年,因其只是个例,所以未引起医务界的重视。1993年,比利时医学界发现马兜铃酸导致肾病,国外将其称为“中草药肾病”。 为了不轻率地给一种或几种药物下结论,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等用龙胆泻肝丸的主要成分关木通,进行了动物实验。结果大鼠的药物反应与人相同:大剂量给药,大鼠出现急性肾损害症状;长期小剂量间断给药,导致慢性肾损害。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胆泻肝丸中含有的“关木通”,原料中有马兜铃酸成分,国外一些患者在服用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其他药物时出现肾损害的问题,同仁堂也接到了国内患者的咨询。鉴于国外出现的病例报告,同仁堂于2001年下半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求用不含马兜铃酸成分的“木通”代替“关木通”。2002年11月20日,国家药典委员会正式批准这个申请,同仁堂已停止生产含有“关木通”成分的龙胆泻肝丸。别一方面人们服用人参引起的“滥用人参综合症”也得到广大医学工作者的认同,过量服用人参主要出现兴奋、心跳加快,心率失常等,从以上事例也证明了中药(中草药)或中成药不是没有副作用,但也不能全盘否定祖国传统医学的作用,不能说所有的中药或中草药都有副作用,不能因为某些中药的副作用而否定中药在治疗中的作用,任何事物都是相对而言,传统医学相对于现代医学有他的优点。因此我们说中药(中草药)或中成药也要慎用。
, 百拇医药
    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中草药)有:

    关木通、广防已、青木香、马兜铃、天仙藤、寻骨风、朱砂莲等;

    三类中药副作用:

    第一类为植物类中药:雷公藤、草乌、木通、使君子、益母草、苍耳子、苦柬皮、天花粉、牵牛子、金樱根、土贝母、马儿铃、土荆芥、巴豆、芦荟、铁脚威灵仙、大枫子、山慈菇、曼陀罗花、钻地风、夹竹桃、大青叶、泽泻、防已、甘遂、千里光、丁香、铭藤、补骨脂、白头翁、矮地茶、苦参、土牛膝、望江南子、棉花子、腊梅根等。

    第二类为动物类中药:鱼胆、海马、蜈蚣、蛇毒等。

    第三类为矿物类中药:含砷类(砒石、砒霜、雄黄、红矾)、含汞类(朱砂、升汞、轻粉)、含铅类(铅丹)和其他矿物类(明矾)等。

    阿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