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343495
新发现促使原始人大脑容量增加的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新浪科技
     最新研究表明,ASPM 基因可能促使了原始人类大脑容量的增加。

    新浪科技讯 12月17日消息,人类的大脑很发达,其颅内的平均脑量为1350立方厘米。相对于身体的大小比例来说,人类大脑比其它任何动物的大脑都要大。现在,美国密执根大学生物学家张建知(音译)等在12月期的《遗传学》发表文章,报告近期鉴别出的名为ASPM的基因,可能与原始人类大脑在过去2百万年来的显著增大相关联。

    张建知的工作是建立在对一种名为常染色体退行性原发性小头畸型的罕见疾病的研究基础之上的。常染色体退行性原发性小头畸型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该病典型患者的大脑容量仅有400立方厘米,即与早期原始人类“非洲种南方古猿”的大脑容量大致相同。2002年9月23日,英国利兹大学生物学家杰弗里-伍德等在《自然遗传学》发表文章,报告常染色体退行性原发性小头畸型的最常见病因是ASPM基因突变。

    张建知设想ASPM基因可能对于人类大脑容量的增加起着关键作用。为了验证该假设,张建知努力寻找证据,以证明ASPM基因处于正性选择之中,即表明ASPM基因使得原始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获得优势。张建知将人类ASPM基因的DNA序列与黑猩猩和猩猩这两种人类近亲的ASPM基因DNA序列进行比较,同时与亲缘关系更远的相关动物,如恒河猴、海豚、狗和大颊鼠等的ASPM基因DNA序列进行了比较。如果一个基因具有相对较高的核苷酸变化比率,并且与不产生差异的核苷酸变化相比较来说,该基因的核苷酸变化导致相对应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的改变,则该基因就被认为是处于正性选择之中。张建知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ASPM基因DNA序列的核苷酸变化比率相当高,而黑猩猩和猩猩ASPM基因DNA序列的核苷酸变化比率则低很多。

    一部分专家认为,张建知的结果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证据,表明ASPM基因能够有助于人类大脑容量的增加。加利福尼亚大学分子生物学家阿吉特-瓦奇补充说,因为在过去2百万年中,原始人类大脑容量的增加包括有许多个阶段,因此其它基因也可能参与了该过程。埃莫里大学神经科学家特德-普罗伊斯也认为,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得出ASPM基因是大脑容量大小的基因的结论。

    此外,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由于患常染色体退行性原发性小头畸型的病人能够说话,并且这些病人表现最多的是中等程度的迟钝,因此表明ASPM基因并非是智力本身的关键性因素,即还不能确定在原始人类大脑容量演进到现代人类大脑容量的过程中,ASPM基因是否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琛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