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325040
中外医药快讯(2003.12.1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7期
     日专家认为非典不太可能再次大规模流行

    就中国台湾近日又出现非典病例一事,日本专家认为,非典今年冬天再次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病毒专家田代真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名非典患者因工作关系接触病毒,不小心被感染,是一起事故,说明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这和社会上发生非典感染的性质完全不同。虽然患者和社会上的人接触有可能造成感染范围扩大,但只要及早发现和隔离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危害。

    田代真人说,非典今年冬天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人类已经有了经验和教训。上一次对突如其来的非典,人们知之甚少。对最早出现的患者隔离做得不够,造成非典在家属中流行。患者进入医院以后,由于医护人员对非典的传染渠道不甚了解,造成了院内感染。诸如此类的原因使非典感染范围不断扩大。现在人们已经知道非典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能力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病后10天左右。各国对非典都采取了严格的防范措施,一旦发现非典患者会尽快采取隔离措施,医院也能做到有效防止院内感染。因此,非典不太可能再次大规模流行。
, 百拇医药
    他说,非典具有在冬天流行的性质,实验证明,非典病毒具有很强的抗低温能力,在4至零下80摄氏度的情况下,病毒都能保持很强的传染能力。现在人们很难断定非典病毒在自然界是否真正消失,或许它们潜伏在动物体内,再次感染人类也未可知。

    田代真人说,要防止非典流行必须做到三快:一、一旦有非典患者要尽快发现。非典初期症状与流感相似,人们要注意预防流感,及早甄别非典疑似病人。二、发现非典患者要尽快采取切实的应对措施,及早隔离,并跟踪检查与患者有接触的人,不可掉以轻心。三、要尽快向世界发送非典疫情发展的有关信息,让世界各国采取措施,防止跨国感染。(何德功)

    美研究人员称克隆出含16个细胞的人类早期胚胎

    据提前出版的2004年1月号美国《连线》杂志披露,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兰扎等人在不久前进行的实验中,克隆出了含16个细胞的人类早期胚胎。
, 百拇医药
    兰扎及其同事曾在2001年11月宣布,首次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人类早期胚胎,并成功使胚胎发育至6个细胞的阶段。《连线》杂志女记者温迪·罗姆在一篇报道中描述说,她曾深入兰扎实验室进行为期7天的跟踪采访,并目睹了兰扎和其他研究人员对10个人类卵细胞进行细胞核移植实验。兰扎等克隆出的人类早期胚胎中,有一个在培养皿中发育至包含16个细胞的桑葚体阶段。

    兰扎等人的新实验不过是对两年前研究的重复,谈不上有什么技术上的突破。但温迪·罗姆在报道中指出,动物实验曾表明,胚胎发育至桑葚体阶段就可以从中获取干细胞,而且从理论上来说,这一阶段的胚胎可以植入子宫繁殖后代。此前有研究结果显示,由于细胞在分裂早期会产生错误,利用现有技术无法克隆人类胚胎。兰扎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的新结果清楚地表明,通过克隆技术培育人类早期胚胎是可能的。他还表示将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成果。

    另据《连线》杂志报道,兰扎等在研究中还对其他8个人类卵细胞进行了单性生殖操作,结果有5个细胞发育到了被称为胚囊的早期胚胎阶段。单性生殖亦称孤雌生殖,是一种不通过生殖细胞结合,由卵细胞不经过受精而发育成后代的生殖方式,通过单性生殖获得的胚囊不会进一步成长为真正的胚胎。而所谓胚囊实际上是由64~200个细胞组成的细胞团,对猴子的实验曾显示,从利用单性生殖手段获得的胚囊中提取出的干细胞,能够分化成多种细胞类型。一些专家认为,单性生殖作为获取胚胎干细胞的一种替代选择,不会像治疗性克隆技术那样引发伦理争论。(毛 磊)
, http://www.100md.com
    韩发生禽流感两万多只鸡死亡 北京未进口韩鸡肉

    韩国全面停止活鸡和鸡肉的出口

    最近,韩国忠清北道阴城郡发生恶性禽流感,造成两万多只鸡死亡。韩国政府已于12日全面停止了活鸡和鸡肉的出口。记者17日从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本市没有从韩国进口的活鸡和鸡肉制品。虽然韩国发生的禽流感对北京市场影响不大,但有关部门还是从昨天开始加大对韩国飞机等运输工具的检查和消毒力度,同时也加大对从韩国入境旅客携带物品的检查。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检处处长陈世松昨日说,目前本市没有从韩国进口活鸡和鸡肉制品的许可证,因此市场上没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活鸡和鸡肉制品。本市活鸡和鸡肉制品大多来源于国内各地,韩国此次暴发的禽流感不会对本市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大的影响。

    陈处长告诉记者,北京对旅客从国外带入活的动物和各种动物类制品都有严格的限制和规定,国外输入的大宗动物制品须经严格的检验检疫方可入关,运输工具也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因此,日常的检验措施足以防范各种病菌病毒等生物的入侵。陈处长说,检验检疫局将加大对来自韩国等国家有关产品和人员的检验检疫力度,确保北京市民的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生活名词: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禽类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产蛋量下降、高死亡率等,是养禽业头号传染病。

    据报道,禽流感病毒还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今年4月19日,荷兰政府证实,一名法国兽医在对发病瘟鸡进行检验时感染病毒死亡。

    台湾启动B级防非典管理机制

    台湾一名中校军官在实验室感染非典病毒的消息震惊岛内各界,台湾“卫生署疾病管理局”17日中午宣布,台湾即日起启动B级防非典管理机制,全台警戒防传染。

    这是台湾入冬以来第一个非典病例,也是入冬以来全球首个非典病例。虽然患者的感染源是医学研究所的实验室,发病后的社会接触面也较单纯,但患者毕竟已发烧7天,在发病前也曾到过新加坡,因此,台湾卫生部门对此案例高度重视,各界也不敢掉以轻心。
, http://www.100md.com
    据表示,B级管理机制内容包括:所有公共场所,如医院、学校、百货公司、大卖场、进出境关卡等,都应在出入口对进出民众测量体温;其他人口密集场所,如老人院、安养院等也要每周通报发烧人数;即日起关闭出问题的实验室,岛内3个进行非典相关研究的实验室也暂停研究,实验室的相关人员即日起每天进行体温监控;对非典患者所有可能接触对象进行健康监测;加强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的健康监测,旅客要测量体温并填写健康情况调查表,发烧旅客要持有排除非典证明才能离境等。

    据表示,B级管制将持续至12月31日。目前,除了患者已送往台北市防治非典专门医院隔离治疗外,台北市卫生部门也对患者发病后的接触人群展开调查并追踪其健康情况,除了患者的4名亲属外,另有曾与患者同乘一电梯的6人,以及他的同事、他乘机从新加坡返回台湾时的前后三排乘客等将会被列为健康追踪对象。(范丽青 陈键兴)

    全美流感疫情严重患者中儿童居多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流行病专家威廉·汤普森17日指出,目前在全美各地爆发的流感可能是近年来疫情最严重的一次,而且患者中儿童居多。

    汤普森预测说,今年因感染流感病毒致死的婴幼儿人数将多于往年。据统计,美国此前平均每年有92名婴幼儿因流感而死亡。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指出,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因此,流感对婴幼儿健康所造成的威胁比成年人更大。

    该中心11日宣布,全美已有24个州爆发流感。部分学校因此被迫关闭,医院急诊室里挤满了儿童患者。目前,至少已有30名患儿死亡。

    美国实验显示肺癌药物可防治乳腺癌

    美国一项动物实验显示,一种用于治疗肺癌的药物吉非替尼能够对乳腺癌起到防治作用。
, 百拇医药
    据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报道,美国贝勒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首先使用基因技术培养出易患乳腺癌的实验鼠,然后让实验组老鼠服用吉非替尼,对照组老鼠只服用安慰剂。结果,对照组老鼠在230天后出现乳腺癌症状,而服用吉非替尼的老鼠则在310天后才发病,比前者推迟了80天。

    研究人员说,所有对照组的老鼠在实验最后都患上了乳腺癌,而只有25%的服用吉非替尼的实验组老鼠出现了癌症症状。癌症发病时间的推迟对人类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鼠推迟了80天,人类就可能是几年。

    瑞典将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根据瑞典政府和反对党16日晚达成的一项协议,从2005年7月1日起,瑞典将禁止在所有饭馆、酒吧和咖啡馆等公共场所吸烟。

    根据瑞典政府准备提交议会讨论的禁烟议案,饭馆、酒吧和咖啡馆等公共场所可以为吸烟者准备一间专门吸烟室,但不得给在吸烟室的人提供任何服务,而且吸烟室还必须备有良好的通风设备。
, 百拇医药
    瑞典负责健康事务的副社会大臣摩根·约翰松在与反对党达成协议后发表讲话说,瑞典政府之所以要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主要是出于工作环境的考虑,旨在为在公共场所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个有利于健康的工作环境。

    此间有关机构进行的调查显示,在非禁止吸烟的饭馆、酒吧和咖啡馆工作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要比在其他禁烟地方工作的人高出2~3倍。

    瑞典政府的全面禁烟计划遭到了瑞典旅馆饭店业的反对。瑞典旅馆饭店联合会负责人马茨·胡尔特说,由于全面禁烟,饭馆、酒吧的客人将较大幅度的减少,许多饭馆、酒吧将不得不关门停业。

    据报道,挪威决定从明年起禁止在所有公共场所吸烟,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这一禁烟规定的国家。目前,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地方政府禁止在饭馆、酒吧和咖啡馆吸烟。(吴 平)

    台湾进行抗肠病毒转殖蕃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台湾地区研究人员进行转殖蕃茄表现肠病毒表面抗原的实验获得初步成果,可在叶片和果实中成功表现。

    肠病毒是流行病毒,每年都造成台湾几十名儿童死亡。台大农艺系助理教授常玉强与“中国医药学院”过敏免疫科主任许清祥、“中研院生医所”何美乡博士合作,将肠病毒群表面抗原选殖出来,并转殖入蕃茄中大量生产。

    常玉强说,这项研究如果获得成功,将来就可利用转殖作物大量生产廉价的口服疫苗,或是其他具有医药价值的蛋白质或化合物,提供台湾农业转型另一种选择。

    研究人员选择最佳表现量的蕃茄转植株执行动物实验的初步结果显示,食后第29天,抗体含量实验组比对照组高约3.9倍。但是他们指出,目前单吃转殖蕃茄的效果不如注射疗法。(印高乐)

    专家建议治疗鼻炎慎用激光疗法
, 百拇医药
    我国北方冬季干燥寒冷,极易引起鼻腔疾病,尤其是单纯性鼻炎、慢性鼻炎发病率明显上升。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董学武提醒,治疗鼻炎不能盲目听信广告,慎用激光、微波等治疗手段,以免对鼻腔造成破坏性创伤。

    董学武介绍,寒冷、干燥的气候影响以及粉尘刺激引起鼻甲增大增厚、鼻腔黏膜干燥,出现鼻塞、鼻黏膜出血等症状,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一些非正规医院为达到盈利目的,采取夸大及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法,为患者施行激光、微波、射频、冷冻等治疗手术,造成患者鼻腔黏膜受损,也给患者日后到正规医院的治疗增加难度,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人体鼻腔具有呼吸、保护、嗅觉及共鸣四大功能,其中保护功能中又包括清洁过滤、加温和保湿等机能。激光、微波治疗大多对鼻腔黏膜造成局部物理烫伤,取而代之一种瘢痕组织,若不经专业医师操作,极易破坏鼻甲表面的纤毛层,导致患者鼻腔更干燥,鼻塞更加严重,同时嗅觉功能下降。

    董学武建议,鼻炎患者应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诊治,一般来说,只有在患者鼻腔黏膜局部反复出血、重度过敏性鼻炎等情况下,才采取激光、微波等治疗手段。(葛素红 王 莹)
, http://www.100md.com
    便携诊断仪揪出疼痛的“肇事者”

    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往往说不清自身疼痛的确切部位,使医生在治疗时难以准确判断病痛的程度和原因,从而延误治疗。墨西哥研制开发的一种便携仪器,能帮助医生准确诊断慢性肌肉疼痛原因,避免患者用错止痛药,使治疗更安全可靠。

    据墨媒体报道,参与这项研发工作的约兰达·奥尔韦拉医生介绍说,这种仪器通过电极与患者肌肉疼痛部位连接,在仪器的“窗口”显示出肌肉疼痛强度的相关数据,有助于医生在诊断时了解慢性疼痛的起因。这种仪器还能帮助患者放松肌肉或缓解肌肉紧张,在药物的配合下有效控制和治疗慢性肌肉疼痛。

    奥尔韦拉指出,全世界约有1/4的人患有慢性肌肉疼痛症,过重的工作和坐姿不正确等是造成腰背和颈椎肌肉疼痛的主要原因,但发病初期患者只是肌肉紧张,往往被忽视。

    据悉,墨研制开发的这种仪器与发达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比,价格低廉,有利于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目前,墨正申请这种治疗仪的发明专利。(宋心德)
, 百拇医药
    德科学家发现老年痴呆症与动物冬眠相似

    德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老年痴呆症与动物冬眠有某些相似之处。莱比锡神经病学家托马斯·阿伦特日前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某些人认为是祸害并要清除的东西在动物王国却属于有意识的自我保护机制。他说,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情况一样,冬眠动物体内的所谓T蛋白也以相同的方式发生变化,并且使脑部的某些区域静止。区别只是“在人身上某些东西发生了偏差,从而引发了这种疾病”。

    冬眠动物靠消耗体内能量来减少细胞的死亡。阿伦特介绍说:“冬眠动物能在苏醒后几天之内使脑部受损区域重新活跃起来,但是人类的脑部一旦受损就无法修复了。”

    在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T蛋白,它负责细胞间的分子运输。近15年来,全世界研究老年痴呆症的科学家们都在着重研究该蛋白。

    目前,面对老年痴呆症,人类只能延缓其病情发展而无法完全治愈。莱比锡的科学家们正和来自阿拉斯加研究熊冬眠的专家们开展合作,因为熊的大脑和人类大脑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果研究取得成果,将极大地推动对老年痴呆症的治疗。 (陈 苇)
, http://www.100md.com
    新加坡宣布未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在中国台湾17日证实一名研究人员已在实验室感染非典病毒后,新加坡卫生部当天宣布该国目前没有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频道17日报道,这名44岁的台湾男子曾于本月7日~10日在新加坡出席了一个中西医学术研讨会,同与会者就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今年9月8日,新加坡曾发现了一起新的非典病例。经过新加坡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共同调查,证实这名27岁的新加坡男子是在国家环境卫生学院的实验室做实验时感染非典病毒的。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这名男子身上的非典症状已经消失并已出院。

    为了防止非典疫情出现反复,新加坡政府最近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张永兴 杨新鹏)

, 百拇医药     香港卫生部门启动非典戒备机制

    香港特区政府17日宣布,因台湾出现非典病例,香港卫生部门即日启动非典“甲级”戒备机制。

    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在当天记者会上说,依据条例,当香港以外的地方发现非典病例,香港将启动“甲级”戒备机制。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医院17日也启动了另外一套“黄色”戒备机制。他说,香港目前存有非典病毒样本研究室的安全条件都符合标准,相关部门已采取全面措施,力防研究人员受到感染。

    香港卫生署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谢婉娴说,目前香港没有发现任何非典病例,香港卫生部门正有效运作,全力以赴预防非典病疫。

    目前,香港机场和各入境口岸对台湾旅客加强了体温检测等预防措施。(夏文辉)

    台湾非典病患病情出现变化相关接触者身体健康

    台湾17日公布确认的感染非典病毒的患者詹姓男子病情出现变化。据台北市和平医院院长璩大成18日上午介绍,患者肺部的浸润现象已由右肺扩散到左肺,虽可下床但却会喘,血氧饱和度下降,目前已戴上氧气罩。但预期乐观,这三天是重要观察期。

    此外,台北县、市卫生单位18日上午都对外表示,被列入与非典病患密切接触者目前健康状况正常,都未出现不良症状。 (陈键兴 范丽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