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24792
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重型柴油机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科技日报
     本报无锡12月21日电 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6DL—“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柴油机昨日在一汽集团无锡柴油机厂问世。国内外专家称,它的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内燃机研发制造水平与国际最高水平的20年差距缩短为零,与世界著名品牌处在同一起步跑线上。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说,更为可喜的是,通过这项新产品的开发,一汽集团构建起了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

    一汽集团领导介绍,“奥威”发动机是一汽集团根据我国市场需求,由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整合一汽锡柴发动机核心设计开发能力,与奥地利AVL公司等合作,运用全新的开发设计理念,采用国际新技术研制成功的体现世界发展新潮流的大功率汽车用发动机。该发动机是商用车四气门柴油机,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大功率、低排放、低噪音、低成本、低油耗、长寿命、低价格等特点,功率覆盖260—350马力,排放达到欧Ⅱ标准,采用电控喷油技术,达到欧Ⅲ标准,并具有欧Ⅳ潜力。噪声比国内普通柴油机低2—3分贝,油耗仅为195克/千瓦时。业内人士指出,它与国际著名品牌同排量发动机对比,指标具有较大优势。经5000小时全速全负荷耐久试验,经国际权威机构———德国TV认证,大修里程超过50万公里。奥地利AVL公司总裁李斯特先生评价:“奥威”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柴油机。该产品在研制过程中,一汽集团公司投入10.7亿元,在无锡柴油机厂建成四条新生产线,年产能力达1.5万台。新建的2.8万平方米厂房,达到了医院的卫生标准,所有员工进入厂房按医务人员在岗要求严格执行。车间主任由博士生担任,主要操作工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在掌握世界一流柴油发动机制造技术的同时,构建国企新的创新体系和机制,是一汽集团公司全新的理念。竺延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不仅开发出了这项新产品,更重要的是集团公司形成了“出产品、出人才、出流程、出机制”的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管理机制。无锡市委书记王荣说,一汽集团公司走出了一条振兴国企的新路。无锡柴油机厂从几年前的亏损企业一跃成为无锡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典范和排头兵,一汽的经验很值得推广。 (过国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