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4958
大学生心理咨询亟待加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科学时报
     几天前,又一幕大学生自杀的悲剧在我们身边上演。象牙塔里的青春,本该是灿烂而辉煌;年轻的生命,本该是乐观而坚强。这个大二男孩竟然如此草率地结束了珍贵的生命,我们悲哀、我们叹息、我们也意识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的赵颖副教授说,尽管学生自杀与学习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有直接关系,但是精神心理疾病是最主要的原因。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前10位的疾病,其中抑郁症、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就占了5位。2001 年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对北京6000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抽样调查显示,有16.51%的学生存在中等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达到严重程度的比例为3%至5%左右。在大学新生中,心理问题就比较严重。因为在中学阶段,面对毕业升学,他们就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到大学后,环境的变化带来学习、生活的新压力,他们的教育程度高,也对环境更为敏感,很多人都生活在痛苦的适应期中。调查结果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现在,北京高校80%都设有心理咨询机构,心理素质教育作为必修课已纳入了高校教学计划。赵颖老师介绍,中国人民大学1987年就设立了心理咨询室,目前有专兼职人员13人,在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队伍中名列前茅。可是,与发达国家心理素质教育专职教师和学生1∶500的配备比例相比较,仍远远不够。
, 百拇医药
    整个社会对心理健康的意识不强,是制约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发展的根本原因。我国高校还没有设置心理咨询这一心理学应用型专业,许多心理咨询工作者都没有接受过心理学的系统教育,或没有受过医学的专门训练,更缺乏相关的临床经验。一些高校中的心理素质教育教师多数原本是做德育工作的,还有部分是哲学专业的老师和校医院的医生,师资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严重不足。

    另一方面,大学生也缺乏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在人民大学心理咨询室的门前,张贴着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的标志: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2.适应社会环境,对待他人能够谦和;3.具有幸福感;4.对待工作和职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总之,健康包含身体、精神、社会适应三方面的良好状态。赵颖老师说,许多大学生对健康知识的了解很不全面,这也影响了他们对心理卫生的正确认识。有些学生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不敢找老师作心理咨询,却喜欢从一些非正规医学书籍中寻找答案。看见类似的症状,就往自己身上对号入座,反而加重了恐惧心理。这是一种过分关注自我的表现,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很容易发展为自闭症,后果更为严重。其实,多与人交流、参与社会活动,把注意力从自身转移到其它有意义的活动上,是有益于心理健康的。当然,最为科学有效的措施就是找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他们会给你提供适当的咨询和治疗。现在,到心理咨询室咨询的学生在逐渐增加,但是总体比例还是很不够的。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的咨询老师除了每星期面对学生的单独咨询外,还开设全校心理学选修课、举办各种心理健康讲座,进行集体辅导。赵颖老师不无遗憾地说:“我们在尽力做我们能做的事情,但我们能做的也非常有限。”

    目前北京市部分高校已经着手建立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一个集普查、咨询、跟踪、干预调节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正在形成。中国人民大学近日正在研究,准备出台一套更加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不仅是高校、大学生,全社会都应该珍爱生命,重视心理健康。

    (文/钟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