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4959
当流感汹涌袭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科学时报
     今年是近25年以来流感季节到来最早的一年,无论美国或欧洲各国都比往年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传染病专家称,不知今年的流感季节会持续多久,目前尚无法估计有多少人会被感染、住院,流感将会夺走多少人的生命。不过,目前的局势令人非常担忧,因为已经有数名美国儿童因此丧生,该国的一些地区正面临疫苗短缺和医院人满为患的严峻问题。中国疾控中心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尚未发现流感病例明显增加,中国内地流感形势未见险情,预测今冬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差别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都是由于呼吸系统病毒的感染(包括鼻子、喉咙和肺部)。病毒是通过感冒患者打喷嚏或咳嗽中的微小飞沫互相传染的。另一些时候,病毒感染是由于人接触到被污染的表面(例如:房门把手、厨房的台面、电话等),并且马上触摸自己的鼻子、嘴或眼睛。拥挤的环境最容易传播病毒,例如:学校。

    流行性感冒(infkuenza)经常被缩写为“流感”(“the fku.”)。在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的3月期间,大约有10%至40%的人会被感染流感。尽管大多数的人能够完全恢复健康,但据统计在加拿大每年有大约7000人死于流感,他们中多数人属于高危人群(免疫系统衰弱、老年人或婴幼儿)。
, 百拇医药
    目前医学界已发现200多种不同的流感病毒,但是很多流感(30%~40%)是由鼻病毒引起的。在加拿大,流感的高发期在初秋、仲冬和早春间反复。儿童每年大约感冒8次,成人每年大约4次,老年人每年大约只有2次。

    许多人还搞不清楚自己得的是流行性感冒和还是普通的重感冒。流感通常发高烧38°C~41°C,并持续3~4天。流感从发病开始就感觉头疼、胸闷、全身酸痛,极度疲乏、无力并长达14~21天,而普通感冒很少发烧,头疼感较轻微。流行性感冒有时鼻塞、打喷嚏或喉咙酸痛,而普通重感冒通常是打喷嚏不断、流鼻涕不止、喉咙肿痛。

    有效地预防流感

    预防感冒和减少流感危害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疫苗。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为10月初至11月中旬期间。

    那些正处于流感传播的严重危害中的人应该注射疫苗。这些高危人群包括
, 百拇医药
    ·65岁以上的老年人

    ·疗养院的病人

    ·有肺病史(例如:哮喘、慢性肺炎)

    ·有心脏病史(例如: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

    ·有糖尿病或其他的代谢功能疾病

    ·肾功能不健全

    ·血液循环紊乱(例如:贫血症)

    ·免疫系统低下(例如:服用类固醇药物、癌症、艾滋病)

    ·到流行性感冒广泛传播的地区旅游

    任何人接触到高危人群(包括医护工作者)也应该接种疫苗。即便不属于高危人群,只想预防流感也可以接种疫苗。如果你目前在发低烧,专家建议应该等到你康复后再注射疫苗。
, http://www.100md.com
    不到6个月的婴幼儿不宜接种疫苗,这是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无法使疫苗发挥功效。对流感疫苗曾有过敏反应的人不应盲目接种疫苗。

    某些药物,例如:三环癸胺(抗病毒药)等有时也被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请询问医生或药剂师帮助你选择一种安全有效的抗感冒药。

    不正确的预防反而会使感冒症状加剧。疲劳、心情压抑、吸烟、月经周期、鼻炎等都是加重感冒的不利因素。研究表明虽然维生素C无法抗感冒,但是它能够有效地缩短感冒持续的时间。

    科学地恢复健康

    我们都知道病毒的传播无孔不入,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经常洗手。

    ·避免与感冒患者亲密接触。
, 百拇医药
    ·切忌未洗手就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

    ·当你打喷嚏或咳嗽时,用干净的棉纸盖住你的嘴和鼻子,并且立即将用过的纸巾扔掉。

    ·用含酒精的消毒液清洁表面较脏的地方,进行彻底的消毒。也许改变一下你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助于快速战胜流感或感冒。

    ·多喝水(每天至少6~8杯)。喝温热的白开水能够缓解鼻塞和胸闷。

    ·使用喷雾器使室内的空气保持温润能够有效地减轻喉咙疼痛和干咳。

    ·保证充足的休息。疲乏将会加重感冒的症状。重感冒患者需卧床休息避免传染他人。

    ·用淡盐水漱口或口含无糖润喉片都可以舒缓喉咙的干痛感。

    ·戒烟或减少吸烟量。吸烟者往往易于感冒,经常咳嗽,且他们感冒的时间持续得较长。

    (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www.medbroadcast.com)

    (戚希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