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082
“慢”下来可保护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9日
     西北大学的研究者要告诉你:慢下来,不然到中年以后你会患高血压。

    预防医学博士LiJing L.Yan研究了超过3,000位男性和女性后指出,那些在20岁就过得紧张忙碌的人,与生活步调较慢的人群比较,15年后罹患高血压的可能性高两倍。

    Yan博士在2002年全美心脏病协会科学学会报告指出,多年来,研究都在关注所谓的“A型性格”─进取心强、责任感重、不惜代价要赢是其特征,我们发现时间紧迫的时候血压也会升高。Yan博士说,早期的研究集中在A型性格行为模式的敌意或竞争性方面,这些研究结果没有结论,所以她和同事们决定归零,从时间紧迫性着手来看行为与高血压的关联。

    使用的资料为青年人群心脏病危险因子的研究,该研究始于1985年,收集了几千名18至30岁男女性资料。Yan从研究开始的时候分析超过3,000志愿者,两年后复查,15年后再复查.每次检查志愿者填写详细的问卷,问题包括生活方式、健康问题、不好血压测量值等。

    设计四个问题确认那些有明显时间紧迫感或不耐烦的人群,问题如下:如果你被迫等待你会感到非常不安吗?你经常感到时间上的压力吗?工作一天后你是否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天当中你是否觉得没有足够的时间?按照上述问题的答案,将志愿者分成五个等级-从没有时间紧迫感的人,到像“艾丽斯梦游仙境”中的小白兔一样,一直不停的看时间。

    之后,Yan博士将问卷资料与血压资料配对,时间紧迫感及不耐烦得分最高的人最有可罹患高血压,黑人男女血压升高最严重,白人男性血压随着不耐烦程度增加而逐步升高。

    唯一看到急迫性与血压不相关的是白人女性:她们非常容易不耐烦并感觉时间的压力,但是血压却不升高。Yan博士说她不知道答案为何,但是白人女性与白人男性及黑人相比,更加注重运动及饮食习惯,这些生活方式或许可以解释研究发现。

    研究者强调,适当修正个性,降低时间紧迫感及不耐烦倾向可能会减少未来健康的危险因子。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