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25111
国内首家“网上医院”深圳开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国内首家“网上医院”深圳开通

    本报讯(驻地记者袁立新)国内首家“网上医院”7月23日在深圳开通。患者只要把自己的疾病症状等在网上输入或者直接发给自己选定的“网上专家诊室”,即可得到专家诊断和治疗的建议。

    这个“网上医院”是由深圳市卫生局和深圳市数据通讯局共同主办、深圳市医学情报所承办的,并遴选出近50位业务水平较高、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青年专家担任网上医师。诊断科目包括内、外、妇、儿、传染、皮肤、眼、耳鼻喉、中医、精神、神经、放射、核医学、肿瘤等科,还包括疾病预防的咨询。

    记者在开通仪式上通过上网演示看到,这个“网上医院”挂在深圳“新健康网络”上,并给每个专家分别建立了“网上诊室”。需要求医的患者,输入网址:“www.newhealth.com.cn ”,即可找到“网上医院”,将自己的疾病症状发给专家的“网上诊室”;专家阅读后,最迟48小时就会给予答复;对一时不明确自己的病属于哪一科的患者,专家也会给予“导医”服务。由于“网上医院”设在因特网上,网上专家即使出差在外,也能够在外地上网解答患者的咨询。

    据了解,开办“网上医院”的设想在一年前开始酝酿,随后上网试运行,结果市民反响热烈。如今,卫生部门把“网上医院”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组织实施,得到深圳市数据通讯局的极大支持。据深圳市医学情报所副所长朱为刚介绍,这些“网上专家”拥有临床专科、全科医学以及疾病预防等丰富的知识,可以提供疾病诊治建议,组织疑难病例会诊,也可以对患者提供保健与康复的指导,从而使患者获得更多的方便。患者通过“新健康网络”还可以查询深圳各家医院的特色专科、门诊时间以及深圳市医疗收费标准等多方面资料,求医求治更加方便。

    深圳市卫生局领导强调“网上医院”是件新鲜事,一定要办好;网上专家要像接待面对面患者一样,热情服务,认真答复求医咨询,不能草率;对疑难病症,可通过多学科专家的会诊,给予求医求治的指导,真正让患者享有方便。

    《中国医学论坛报》第2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