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112
偏食易引发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9日 新闻晚报
     本报讯 儿童偏食不但影响生长发育,在冬季还可能引起皮肤病。儿科医生提醒家长,不要忽视孩子偏食。

    维生素A可以调节上皮细胞的角化过程,缺乏时,还可能引起皮脂腺和汗腺萎缩,使原本冬季就干燥的皮肤变得更粗糙,出现棘刺状或鸡皮疙瘩样的毛囊丘疹、毛发干枯、皮肤无光泽,指甲也可变脆变形。婴儿如果长期单纯以大米制品(如米糕、稀饭)喂养,又不及时添加辅食,就可能引起维生素A摄入不足。而维生素B6能促进皮肤光滑润泽,缺乏时常引起皮肤发红、油脂和皮屑增多等脂溢性皮炎。维生素

    B2缺乏时,冬季特别容易引发口角炎、舌炎和唇炎。同时,缺乏维生素C的孩子还会发生“糙皮病”。

    专家建议,冬季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萝卜、韭菜、青椒、莴苣叶、香蕉、柑橘、玉米、红薯和动物肝脏等。而在豆类食品、米糠、贝类、瘦猪肉、蛋类和五谷杂粮等食品中,多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在体内不能合成,也不易贮存,所以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最好的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绿叶蔬菜、西红柿、大枣和柑橘等。

    (记者许沁)

    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